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南海首个自营深水气田 认定储量超千亿立方米

2015年02月10日04:4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南海首个自营深水气田 认定储量超千亿立方米

  据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记者9日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了解到,位于南海北部的我国首个深水自营气田——陵水17-2气田天然气探明储量已通过国土资源部评审办公室组织的专家组审查,储量规模超千亿立方米,为大型气田。

  中海油于2014年9月宣布,“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在南海北部深水获得中国海域自营深水勘探的第一个重大油气发现。陵水17-2气田距海南岛150公里,其构造位于南海琼东南盆地深水区的陵水凹陷,平均作业水深1500米,为超深水气田。

  中海油南海西部石油管理局局长谢玉洪说,储量是编制整体开发方案的基础,接下来,中海油将积极推动该气田开发。它将成为我国首个开发的深水自营气田。

  世界对深水的概念随着深水勘探技术的发展不断演化。目前从水面到海床垂直距离达到500米以上的可称为深水,1500米水深以上为超深水。深水海域已成为近年来全球油气勘探开发的重要接替区域。

  谢玉洪说,伴随着陵水17-2大型气田的开发,中海油将建设一条连接华南、东西相通的海上天然气输送大动脉,将已探明的崖城、东方、陵水、乐东等海上气田串联,经济有效动用地下资源,再由近及远向南海中南部推进,最大限度开发南海天然气资源,逐步建成“南海大气区”。这将充分满足华南和港澳地区的天然气需求,所产天然气还有望进入全国天然气骨干管网。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