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全区畜禽粪便九成回归种植业

2015年02月09日07:11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全区畜禽粪便九成回归种植业

  本报南宁讯 (记者/谢彩文 通讯员/黄启健)生猪享受“席梦思”,猪粪也享受“席梦思”——容县人这句俏皮话,说的可不假。企业自主创新正在当地推广的双层高架网床养猪,上层是猪的活动场所,下层接纳猪的粪便,自动风干制成有机肥。

  2月2-4日,在广西生态养殖汇报会上,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向农业部调研组汇报,目前全区畜禽养殖产生的粪便90%以上回归种植业,猪、牛等产生的尿液60%通过沼气处理得到利用。

  2003年成立的容县奇昌种猪养殖公司是集种猪繁育、生态养殖、产品销售于一体的民营企业,双层高架网床养猪正是这家公司的研发应用项目,最近通过自治区成果鉴定,去年9月获国家专利受理。

  3年前,桂东南一带推广应用第一代生猪高床养殖、粪污处理和循环利用技术,推进“养猪标准化、粪便制肥料、尿污沼气化、沼液再利用、病死猪无害化处理”,逐步形成“高架网床环保猪舍-生物有机肥厂-沼气池-五级氧化塘-休闲渔业”五位一体生态养殖体系。借“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系列活动的东风,“清洁养殖”“生态养殖”在八桂农村相继兴起。

  合浦东园家酒厂通过微生物发酵20多种下脚料变成牛用饲料,每年反复有效利用酒糟等废弃物和畜禽排泄物10多万吨,成为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建设6个试点单位之一,获评为全国循环经济先进单位,其独特模式被《国家循环经济报告》收录。

(来源:广西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