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白云党代表下基层 “把脉”城市治理

2015年02月09日04:4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白云党代表下基层 “把脉”城市治理

  党代表如何履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白云区给出的答案则是,让党代表在服务区域中心工作中发挥作用。今年以来,该区组织党代表围绕“干净、整洁、平安、有序”主题开展了“四个一”(组织一次视察调研、召开一次征求意见会、开展一次志愿活动、开展一次入户走访活动)的调研活动,为城市治理“把脉问诊”。

  截至目前,白云区党代表“四个一”活动共有312名党代表参加,共有约600名基层党员群众参加意见征求会,组织党代表现场调研251人次,收集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300多条,开展志愿活动3000多人次,入户走访400多名党员群众。

  ●南方日报记者 黄少宏 黄伟

  听民意 党政一把手带头下基层

  今年以来,白云区共组织300多名党代表,对全区各镇、街开展城乡综合环境整治进行视察调研,积极听取基层党员群众意见,为市、区推进“干净、整洁、平安、有序”重点工作,营造良好城市生活环境“把脉问诊”。

  记者注意到,区委书记马文田、区长叶牛平均以党代表身份加入其中。1月29日,作为区党代表的一员,马文田与其他12名党代表一同来到石井街党代表工作室,接待党员群众,听取群众、党代表关于如何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社会环境这一主题的意见和建议。

  现场群众提出了20多条意见和建议,马文田逐一进行登记,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回应。马文田表示,从群众反映的问题上可以看出,环境卫生是石井地区目前较为突出的问题,也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区相关部门及石井街、村社要认识到,建设“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需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城乡建设的积极性,按照“门前三包”的原则,做到“谁家的地谁家来扫”,营造全区上下齐动员、人人都参与创建的氛围。

  “这是一次以问题为导向的座谈会,关键是要让结果说话。”马文田指出,区有关部门、石井街及村社要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切忌整治活动“一阵风”,而是要在逐步解决问题中建立起工作长效机制。

  上行下效。在党政一把手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党代表纷纷下基层,围绕“干净、整洁、平安、有序”这一主题征求群众意见。

  2月5日上午,室外寒风凛冽,白云景泰北社区党代表工作站却气氛热烈。驻点联系该工作站的3名党代表正在听取20多名社区居民对社区环境卫生、治安等等问题的意见,并和他们热烈讨论起来。“党代表工作站就是党和群众之间的桥梁与纽带,通过这个工作站,我们基层很多意见都可以直接反映到区里的相关部门。”白云区党代表、景泰北社区居委会主任郭小敏如是说。

  察民情 现场走访扫描“脏乱差”现象

  1月底,联系人和镇的白云区党代表来到了人和地铁站。在现场,三十余名党代表围绕“干净、整洁、平安、有序”主题察看了地铁口的交通秩序、环境卫生、治安等情况。

  由于地处白云区和花都区交界,该站点是公交地铁转乘的大站,周边相对低廉的房租吸引大量流动人口,到节假日,人流量最高峰可以达到一天十几万人次,这巨大的客流也成为了流动商贩存在的“土壤”。地铁站附近存在着数以百计的流动商贩,占据了道路资源,加剧了交通拥堵,也留下了大量垃圾。

  “这里等候的私家车、的士也很多,一到周末原来是三车道的路面都变成了一车道。”在现场参观的党代表、人和镇党委委员林耿说,乱停车是当天发现的第二个问题。而第三个问题则是过往行人为了方便常常从道路中间绿化带穿过马路,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在现场走访之后,党代表们也同当地镇、村负责人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并对解决上述“脏乱差”问题给出了建议:如引导流动商贩入室经营、当地加大环卫保洁力度、修建人行天桥、建设临时停车场等等。“针对党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们还逐一落实了承办单位,由他们负责对接落实。”林耿如是说。

  前不久,同和街也组织了白云区党代表对辖内的城乡综合环境整治工作展开了视察走访。党代表们现场听取了包括当地居民、企业代表、驻区单位代表和环卫、城管、政法等党员群众的意见,并指出其“六乱”、“五类车”现象严重等问题,提供了解决意见和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白云区在保障党代表履职方面也有制度安排,从而使代表履职有成效。据了解,2014年,区党代表在“富民强区、文明幸福新白云”视察调研活动中提出25份提议,提议经审查确定后,逐一落实承办单位。不仅如此,党代表在日常接待群众来访等活动中发现的问题,也可以通过提议或建议等形式交给相关单位、部门,由他们负责落实。“这就给‘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常态化机制。”白云区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评价。

  解民忧 入户走访解决群众难题

  春节将至,群众的冷暖更是牵动着党代表的心。记者注意到,白云区还结合春节走访慰问活动,以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环境为主题,让每名党代表开展一次入户走访宣传活动,指导、引导村(社区)和群众开展工作。

  2月4日上午,白云湖街党代表工作室按照区委《关于组织全区党代表围绕“干净、整洁、平安、有序”主题开展“四个一”活动的通知》的工作要求,组织驻街区党代表到龙湖社区慰问两名困难党员,并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

  当天,白云区党代表张伟良、杨颜泽一行来到困难党员林大癞家中。张伟良还拉着林大癞的手,亲切地问:“手术后的脚好点了没有,身体怎么样?最近气温有点下降,注意保暖。”

  在走访过程中,党代表们要求龙湖经济联社两委会要多关心党员的冷暖,着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还要开展好“干净、整洁、平安、有序”活动,为龙湖社区的人民群众提供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党代表要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白云区党代表赖玉良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月6日,白云区党代表、区直机关工委书记赖玉良等人来到了嘉禾街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这户群众家里只有90多岁的老妈妈和她50多岁的儿子,老妈妈行动不便,大冷天里还盖着没有被套的棉被,我看了内心触动很大。”赖玉良说,除了送上慰问金和米、油等慰问品,他决定再想办法给这户人家解决其他的困难,包括送上台、凳。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