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今年启动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试点

2015年02月09日04:4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今年启动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试点

  围绕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增效,白云区在多方面进行改革。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度聚焦“三农”,备受各界瞩目。2014年4月,白云区被中央农办确定为农村改革试验联系点。于白云区而言,这是地方改革创新首次纳入中央决策层视野,积极意义不言而喻。于全国而言,特大城市尤其是国家中心城市所辖的农村区域如何推进综合改革,未彻底完成城市化进程的城市建成区遗留、积压的深层次问题如何化解,鲜见可供全国参照的模式与经验。近一年来,白云农改侧重探路新型城镇化与农村改革深度融合,措施得力、成效明显,本报特解读其改革亮点,展望其改革趋势。

  ●南方日报记者 黄伟

  产权改革 集体经济“三资”阳光交易

  “三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改革是推进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基础性工作。去年至今,白云区按照“一个中心,一套制度,四个平台,两个代理”的改革思路,狠抓深化落实。

  据了解,清产核资已向全区行政村的经济社延伸,目前已完成清核,并启动经济社会计、出纳由镇“双代理”的试点工作;建立完善监管机构,将区廉情监控中心作为全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的总枢纽,在各镇建立“三资”管理服务中心,履行“三资”监管职责。江高镇在镇、村两级成立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察委员会;强化监管机制建设,健全了农村财务会计出纳代理机制、大额资金异动预警机制、合同合法性与廉洁性审查机制、重大事项报告备案机制、农村廉情预警防控工作机制、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责任追究机制等六大机制。

  搭建区集体资产交易中心,“三资”阳光交易成效明显。去年1至11月,全区通过交易平台完成交易1134宗,合同总价值13.85亿元,提升率达52.1%。以江夏经济联社第九经济社一宗物业为例,通过“三资”平台公开招标竞价出让,每月租金由20万元增加至91万元,合同期内累计可为集体增加收入1.53亿元。通过这一改革,挤压了权力寻租空间,实现了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白云区正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根据省确权工作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白云区拟采取“确地”与“确权确股不确地”(确权确股确地不分地)相结合、村社民主决策的形式开展确权工作,由区政府牵头,相关部门、镇街、村社和专业技术方共同实施。此外,白云区还派员前往珠海、从化等市区,学习观摩先进经验。

  目前,白云区已确定寮采村为试点村,已在该村多次召开村民代表、村社干部、村两委会议,听取群众和村社干部意见,汇总该村确权工作难点疑点,研究确权工作具体方案。

  根据计划,今年上半年,该区将全面完成寮采村的试点任务并在全区层面宣传、动员、调研;下半年全面启动确权,力争今年底完成一部分基础较好村的确权工作。

  金融改革 设立首家资金互助合作社

  去年7月,省农委、省农业厅、省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联合下发文件,白云区作为中央农办农村改革试验联系点,被确定为广东省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单位。

  几经调研论证,该区制定了改革实施方案,引入白云民泰村镇银行参与江高镇水沥村试点,将区级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纳入试点范围。改革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基础,以农村信用建设为切入点,围绕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增效,从完善农村金融基础支撑、建立健全农村信用体系、创新农村金融服务产品等方面进行改革。

  为增强涉农信贷担保功能,改革方案对建立涉农贷款担保评估机制作了特别要求。该区将制定农村产权评估标准或评估办法,培育第三方农村产权评估机构或评估公司,探索政府购买农村产权评估服务模式。同时,鼓励融资性担保机构或担保基金,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性担保服务;鼓励农业龙头企业为合作农户、农民合作社提供贷款担保。

  在完善农村金融服务网点方面,白云区继续在具备条件的行政村推进金融服务“村村通”工程,逐步实现村级金融服务站全覆盖。

  同时,稳步推进农村合作金融试点,支持有条件地区组建农民资金互助社,去年,白云区以广州粤旺农业有限公司为发起人,成立该区第一间资金互助社。

  宅基地制度改革亦是关键环节。去年,白云区统一部署,以黄榜岭村、马务村作为试点,对其土地上盖房屋的权属、现状及使用情况展开调查摸底,共摸查房屋2634栋,总建筑面积约142.7万平方米,为宅基地制度改革提供基础数据。同时,区国土分局邀请权威学术机构开展全区宅基地制度改革调研,调研工作已基本完成。该区将结合调研成果,从农村宅基地用地规模、用地需求、申请条件、申请程序、审批管理、登记发证,到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房屋固化技术标准、土地法制宣传和基层队伍建设等方面展开改革探索。

  机制创新 稳步理顺村居管理体制

  创新农村扶贫机制。白云区探索建立区级扶贫帮困及生态补偿长效机制,将生态保护、生态补偿与保障基层组织运转结合起来,将对口帮扶贫困户长效脱贫与实现有效扶贫帮困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扶贫帮困生态保护长效机制。2014年,扶贫帮困和生态补偿村级运作激励基金暂定资金1550万元,享受对象为经核定2013年村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低于50万元的村(低收入村),且承担基本农田和生态公益林保护任务的28条村,目前相关资金已下拨各镇。

  着力理顺“村改居”社区公共服务权责利关系,进一步提升社区专职人员薪酬待遇,达到6万元每人每年。同时,在城市化转制集体经济组织螺涌经济联社探索“政经分离”试点。

  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选派210人次机关骨干干部全覆盖进驻全区118条村和48个转制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并将干部驻村常态化,进一步密切党群干部关系,推动基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全面落实“一村一大学生”计划。公开招聘118名高校毕业生到农村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等职务,提高村两委的“科技含量”。

  去年,白云区完成全区118个行政村、250个社区的“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共选出“两委”班子成员2584人,实现“一肩挑”率91.6%,“交叉任职”率88.8%。建立健全市、区、街(镇)分级教育培训机制,目前,已完成全区村、社区“两委”主要成员全覆盖集中轮训,“两委”干部集中轮训活动正在进行中,已培训300人次。逐步在全区1786个经济社全覆盖建立党支部,解决“核心领导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明确街道、经济联社与经济社之间的上下级关系,避免经济社脱管的现象,同时在各村设立法律顾问。

  基层不牢,地动山摇。在前年顺利完成15个问题基层组织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去年梳理排查出37个村(社区)、22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32个“两新”组织后进党组织,通过区领导包村整顿、区直单位挂点帮扶、选派工作组驻村整治等措施,阶段性完成整顿工作。农村地区的信访件下降了30%,关于村干部违纪违法的案件同比下降了17%。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