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省政协委员建议:用省下的“三公”经费改善民生

2015年02月09日09:0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用省下的“三公”经费改善民生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下了大笔钱,老百姓拍手叫好,如果把省下的钱直接用于改善民生,老百姓更称快!”在8日下午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大会发言上,来自省农工党的姜文奇委员这样呼吁。

在这场大会上,共有11名政协委员及2名特邀委员就环保、金融等话题发言。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妹,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代表省委、省政府出席会议。省政协副主席梁伟发、王珣章、姚志彬、陈蔚文、温兰子、温思美、唐豪、刘日知,党组成员覃卫东,秘书长杨懂在前排就座。会议由刘日知主持。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

建议:在污水治理规划上多下力气

政协大会每次发言限时8分钟,委员们纷纷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地方法律法规的出台,可以变通,但绝不可以‘任性’。”来自省九三学社的陈利浩说,地方立法变通的方向必须和国家法律保持一致。要着眼于社会发展现实和新形势,不能出台无法落实的规定。

姜文奇话题直奔“三公”经费。他表示,自八项规定实施后,各级政府“三公”经费大幅下降,建议将省下来的这些资金,用于充实困难群体救济金以及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基层医疗、环保等领域,让广大民众都能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省民盟的吴以环委员则直指乡村生活污水治理问题。他表示,根据调研发现,我省在乡村生活污水治理上还存在着资金短缺、重设施建设轻运营管理、治理意识淡薄等问题,建议政府在污水治理的规划、资金、考核等方面多下力气,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质量。

经济发展了,环保有欠账吗?

建议:“还欠账、增容量、提质量”

“要金山银山,更要青山绿水。”代表省民革发言的党志表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要解决好,“有欠账要早点还”。

党志表示,根据省民革的调研发现,由于区域生态建设、跨区治理污染等工作上的沟通协调不足,目前我省水、大气和土壤污染状况欠佳,生态修复任务艰巨,亟需在生态领域上还欠账、增容量、提质量,建议量化经济指标的生态环境影响,加快资源产权制度改革,推进生态补偿制度建设。

来自省台盟的高洁委员认为,我省水污染防治形势严峻,且地处河流上游的粤东西北自身经济发展需求强烈,与保护流域生态环境的矛盾突出。应加快构筑流域生态补偿体系,可以试行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促进我省区域协调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小微企业融资难,怎么办?

建议: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

来自省致公党的乔羽委员说,我省是互联网金融最活跃的省份之一,P2P发展速度和规模也位居全国首位,但我省仍缺少互联网金融巨头。他建议加快出台鼓励互联网金融集聚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实现我省互联网金融的跨越式发展。

来自省民建和省民进的委员则共同关注着“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来自省民建的林勇委员提议,广东应以鼓励物流产业,而来自省民进的张效民委员则建言,我省应着力在建设世界级航运中心、打造海工装备制造业基地、提升远洋渔业装备水平等方面发力。(记者 刘冠南 张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