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春运期间,贵广、南广铁路每日开行动车组40对,可运送旅客2.5万人左右,节前可往广西方向运客超过30万人——

新建铁路开通分流“摩托大军”

2015年02月09日09:4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新建铁路开通分流“摩托大军”

2月7日,33岁的外来务工者戴柱华(左)和妻子在D4602次列车车厢里拿着“回”“家”两个字和摩托头盔留影。来自广西梧州的戴柱华往年都骑摩托返乡,南广铁路开通后,他第一次坐动车回家过年,顺便把摩托头盔带回去。新华社记者 王申摄

骑行返乡人员经过广西藤县境内(2月5日摄)。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摄

2月7日10时15分,满载着6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的D4602次列车从广州南站缓缓开出,往广西南宁方向一路驶去。这是广铁集团今年春运首趟外来工专列。这趟专列上有200名外来工曾经是春运“摩托大军”中的一员,如今他们享受着安全、舒适、快捷的高铁“专享”旅程。

历年春运,由于珠三角往包括广西在内的西南方向铁路运力紧张,许多以广西籍为主的外来工结伴乘坐摩托车返乡过年,形成了声势浩大的“摩托大军”。2014年春运,以广西籍为主的“摩托大军”多达60万人,由此带来的安全隐患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今年春运,南广、贵广铁路的开通,为广大外来工返乡提供了两条安全、快速的大通道,“摩托大军”的数量有望逐步减少,慢慢淡出春运舞台。

15年涌现60万“摩托大军”

“摩托大军”最早可追溯到2000年春运,当时许多在珠三角打工的广西籍外来工买了摩托车,平时用于上下班,春节回家买不到票时,就直接将摩托车骑回家。2003年春运,随着互联网及社交网络的兴起,部分外来务工人员通过QQ联络,开始三五成群结伴骑摩托车回家。

2008年春运,“摩托大军”第一次吸引了媒体的关注,沿线的地方政府在“摩托大军”经过的国道边设立休息点,免费提供餐饮服务,甚至还动用警车为“摩托大军”开路。2011年春运,“摩托大军”队伍开始壮大。返桂必经之地肇庆市,由春运开始时的每天500多辆增至最高峰时的10000多辆。当年“摩托大军”总数超过20万人。2014年春运,返乡摩托车流大幅增长,超过60万外来工选择骑摩托车返回广西、贵州等省区。肇庆等地每天安排1000余人,为其提供志愿服务。

广东省交通运输专家池莉分析,虽然骑摩托车返乡较为便利,但也带来了很多安全隐患。首先,按照摩托车生产设计要求,摩托车的机件并不适合长途行驶,长途行驶容易出现故障,酿成交通事故。其次,长时间骑车让人手脚僵硬,容易出现视觉疲劳,导致应变能力减弱。再次,大部分人都是临时骑车跑长途,驾驶生疏且路况不熟,容易出现突发情况。

2014年春节前20天,每天因“摩托大军”造成的交通堵塞达10余次,最高的一天酿成交通事故15起。摩托大军的安全隐忧不容小觑。

高铁有望分流庞大的“摩托大军”

今年春运,包括广西在内的西南地区外来工返乡需求依然十分旺盛,但随着贵广、南广铁路开通,珠三角往广西方向的运力大幅增加,有望分流浩浩荡荡的“摩托大军”。在南广、贵广铁路开通之前,粤桂两省区仅仅通过广茂铁路相连,该线路属于客货混跑的线路,客运能力几近饱和。每至春运,珠三角往广西方向供需矛盾较为突出。

去年年底,贵广、南广铁路开通后,广州与桂林之间铁路运行时间压缩至3小时内,较开通前缩短8小时以上。与南宁之间铁路运行时间压缩至4小时,较开通前缩短10小时以上。两条高铁的开通,不仅给桂籍外来工春运出行增加了一个选择,更重要的是缩短了家的心理距离。春运期间,贵广、南广铁路每日开行动车组40对,可运送旅客2.5万人左右,节前可往广西方向运客超过30万人。

同时,经济实惠的票价(广州南至南宁东二等座票价仅为169元)、安全快捷的旅途、干净舒适的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外来工选择乘坐高铁返乡,有望使“摩托大军”数量逐步减少。

全社会合力减少“摩托大军”数量

廖木英和妹妹两家7口人在广东顺德打工有十几年了,曾经有3次是骑摩托车回家。从顺德骑车回广西桂平老家需要12个多小时。“全程都是胆战心惊的,天下着小雨,道路有点滑,关键是国道上的车太多了。”廖木英说,今年全家能乘坐高铁回家了。

今年春运,在往年春运开行京广高铁返乡专列的基础上,广铁将与广西、贵州籍员工较为集中的珠三角企业合作,在节前客流高峰期,开行广州南往桂林北、贵阳北方向的外来工动车返乡专列,方便外来工集中返乡。

交通运输专家表示,“摩托大军”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要减少摩托大军数量,还需各方共同进行努力,从源头上实行“减流”和“分流”。“减流”是指减少春运出行需求,其中包括帮助农民工融入城市生活、改善一部分农民工在城市的举家居住条件等,更重要的是在户籍壁垒、资源配置、管理体制等方面进行较彻底的制度性改革,让外来人员不再有“漂泊”感。“分流”则主要在于除了铁路外,增加航空、公路、水道客运班次;高速公路春节期间免费、国道减少收费,降低公路客运成本,也利于减轻春运压力。

广铁集团表示,今年春运南广、贵广铁路的运能安排已趋饱和,提醒尚未买到高铁票的外来工,避开春节回家高峰期,选择安全可靠的交通方式出行,尽量不要长途驾驶摩托车。(记者 吴春燕 通讯员 曾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