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省移民开发局实施“痕迹”管理 提高考核质量

云公轩

2015年02月09日14: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实施“痕迹”管理 提高考核质量

云南省移民开发局是主要负责全省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移民工作的参公管理单位。该局自2011年起开始研究探索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目前已对局机关10个处室、81名参公管理人员全部开展了平时考核。

合理确定考核指标

该局针对机关工作量化难、考核指标制定难、考评结果应用难等实际,制定了《云南省移民开发局机关参公管理人员平时考核方案》和《云南省移民开发局机关参公管理人员平时考核加扣分细则》。构建了平时考核组织体系、指标体系、平时考核体系、年度考核体系、信息化考评体系和结果运用体系等六大体系。根据“德、能、勤、绩、廉”5方面内容,突出重点工作和岗位职责,设置了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为处室平时考核指标、处室负责人平时考核指标、个人平时考核指标和年终民主测评指标,构建了切合实际的考核指标体系。

实施“痕迹”管理

在考核系统中建立每个人的考核账户,构建分层管理体系,落实岗位职责任务,明确工作任务标准,理清各岗位之间责任,使得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事事人人有评判。采用工作指标分解、工作完成情况即时录入、月度测评的绩效管理流程,通过考核系统实现工作表现、工作成绩、岗位职责、监督管理等四个方面痕迹管理。做到各个处室、每位人员从事的各项工作指标都能随时在考核系统中反映,工作情况清清楚楚,工作实效明明白白。采用年度工作指标编制分解、处室工作指标分解、任务计划制订分配、个人工作指标领取等工作流程,实现指标、任务分解到位。年初编制单位年度工作指标任务分解到各处室,突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各处室根据工作开展情况,每月初制订处室月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内容、时间节点要求、人员分工和责任比重;个人根据处室月度工作计划,制订个人工作计划,实现处室工作任务指标的“领取”。个人根据工作任务指标进展情况,在综合考核系统中按日或按指标即时录入个人月度小结;处室根据个人录入的小结情况,每周进行总结提炼更新,形成处室小结。全局人员可随时登录综合考评系统,对各处室、各项工作、每位工作人员的工作计划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查询了解,实现工作全过程监管。

按月考核评鉴

考核采取“对事不对人”的方式,由分管局领导、处室负责人和处室其他人员,针对各项工作指标进行评鉴,综合考评系统根据指标评鉴情况、承担该项指标人员责任比重及个人月度工作量,测算出个人月度考核成绩。处室的考核则根据处室成员录入的小结情况,每周进行总结提炼更新,形成处室小结,由局领导从工作完成及时性、工作完成质量、人均工作量、工作亮点等四个维度进行评鉴。处室负责人的考核在处室考核成绩的基础上,由局领导从群众观、大局观、责任心、科学谋划、组织协调等七个考核指标进行评鉴。

注重结果使用

在评优评先方面使用考核结果。规定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员必须在平时考核结果好的人员中产生。对平时考核结果好的,及时予以表扬鼓励;对平时考核结果较差的,及时提醒,提出整改要求,限期改进。此外,把机关内部开展的评选优秀党员、最美机关干部、水电移民先进工作者等创先争优活动,与平时考核挂钩,加大了考核结果使用的覆盖面。在培养锻炼方面使用考核结果。根据考评成绩,分析人员岗位匹配度,按照《云南省移民开发局轮岗交流办法》,将平时考核工作业绩突出、岗位匹配度高、可塑性强的公务员,优先安排参加培训教育、优先调整到重要岗位进行培养锻炼。在选拔任用方面使用考核结果。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综合分析考察情况,与考察对象的一贯表现进行比较、相互印证,全面准确地对考察对象作出评价”的要求,在干部的选拔任用过程中,根据考核情况,对平时表现、工作业绩、综合素质进行研判,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分配奖金额度方面使用考核结果。该局将省里的综合考核奖金分配与平时考核情况挂钩,根据平时考核情况,分别确定奖金分配额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