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农民带着“秘书”搞养殖

2015年02月08日07:50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农民带着“秘书”搞养殖

□本报特别报道组

  赵晓明和妻子洪玉秀连续27天就没睡过个囫囵觉。台历上,2014年11月25日被他做了重要标记:把内蒙古安达牧业有限公司送来的7200只鸡雏安置进鸡舍。

  每出栏一批肉鸡是45天。对赵晓明夫妇俩来说,这45天就是一场“决战”——他和妻子两班倒,24小时保证鸡舍的固定温度和湿度,既不能高,也不能低,清洗消毒、通风恒温、定时关灯……“就是睡觉做梦,都是鸡舍里的这些事。”赵晓明说,“我的‘秘书’可没少帮了忙。”

  “养鸡还用雇秘书?”记者一脸疑惑。

  赵晓明乐了:“我的‘秘书’就是安达公司专门派来的技术员于洋,刚进鸡雏那几天,他每天半夜都来看看,就怕鸡舍的温度湿度不够,怕饲料不足影响鸡雏的生长。”

  30岁的赵晓明是兴安盟突泉县突泉镇立新村的村民,在镇政府的引导、扶持下,今年开始从事肉鸡养殖。“真的挺感谢镇上和安达公司,政府每平米补贴60元帮我盖起鸡舍,公司从鸡雏、饲料、防疫一条龙为咱养殖户服务,肉鸡的市场价才3.9元,可公司给我的保底价是4.7元。”

  安达公司总经理孙伟接过话头:“养殖户只需要负责建设禽舍和提供饲料工具,公司向养殖户免费提供鸡雏和饲料,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和技术咨询,同时和养殖户签订保底价回收合同,当市场价低于保底价时按保底价回收,降低了他们的养殖风险,实现了双赢。”她还告诉记者,2014年,公司的全产业链带动1000户养殖户参加生产,户均年可增收78000元。

  在突泉县6镇3乡建立肉鸡放养基地的安达牧业公司,如今已经是当地老百姓心目中脱贫致富的好靠山。养殖户虽然不太懂“种禽、孵化、饲料、屠宰、饲养、培训”六位一体的禽产业链条,但受益的2146户农民都知道:一年出栏四五批肉鸡,年收入至少10万元。

  ■下转第2版

(来源:内蒙古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