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九江创新保障房后期管理

2015年02月07日00:21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九江创新保障房后期管理

  本报九江讯 (记者练炼、何深宝 通讯员周良亨)保障性住房不仅要建好,还要管好。九江市在建好保障性住房的同时,不断探索保障性住房的后期管理工作,以创新引领实干,以实干深化创新,使保障性住房的后期管理走上了规范化、市场化、信息化、常态化轨道。

  近年来,九江市紧紧围绕“只要在九江就业创业,就能在九江安居乐业”的奋斗目标,把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安民心”、“稳社会”的头号发展工程,探索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三房合一、五位一体、租售并举、租补分离、严格准入、动态管理”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分配的“九江模式”。目前,该市仅中心城区已交付使用的保障性住房小区就有11个,房屋1.85万套,面积约105万平方米,共惠及中低收入对象1.9万户、4.5万人。

  保障性住房建设是阶段性的,而后期管理则是长期的。为此,九江市出台一系列保障性住房管理办法,使保障性住房后期管理规范化。该市在保障性住房小区设立房屋管理站,代表住房保障部门管理小区。该市对所有公租房进行装修,在交付使用时实行“零装修”,杜绝泥工、木工进场作业,并采取清单式管理,即对室内装修内容进行明码标价,让公租房及其附属设施能够得到保值和维护。

  该市不断改进保障性住房小区物业服务管理模式,运用市场化规则选聘了两个业务能力强的优良物业企业进驻保障性住房小区,实行市场化管理。为调动物业企业的积极性,该市建立了一套考评奖惩机制,奖优汰劣,让住户得到更贴心的物业服务。

  为了从“人对人”和“人对房”的保障性住房“人海战术”的管理办法中解脱出来,九江市通过技术创新,运用信息数据系统,实现了保障性住房后期管理信息化。该市采取银行代收代扣的方式收取租金和物业管理费,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减少了人力投入,还确保了资金安全。怡和苑和怡居苑公租房小区租金和物业管理费收缴率达99.32%。

  该市在开展保障性住房动态管理的过程中,采取年度集中审核制度和专项审查制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让动态管理常态化。其中,年度集中审核制度主要是每年定期对已入住家庭的收入、住房等情况进行核查,共查处违规家庭300余户。

(来源:江西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