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徐建华批示:要使好人有好报

2015年02月06日05:0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徐建华批示:要使好人有好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段思午 通讯员/张超)在东莞务工的湖南籍夫妻周作堂、蒙桂凤因车祸双亡捐赠器官救10人的感人事迹,引发全城爱心接力,社会各界倾情力助其患儿。

  2月5日上午,东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国营率市文明办有关人员代表市文明委,同东城街道有关领导一起,慰问捐赠器官夫妻周作堂、蒙桂凤的亲属,并送去慰问金合计3.1万元。

  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批示:加大对周作堂同志小儿子的救助力度,使好人有好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新潮批示,要求市文明办联合东城街道前往慰问家属和提供帮助,并在全社会进一步传递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

  家属感谢社会各界救助

  在周作坚家中,赵国营首先对周作堂夫妇的不幸表示惋惜,对这种大爱无私捐献器官帮助他人的行为表示感谢,并安慰家属要坚强面对生活。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对这样的困难群体能给予更多关注。

  在媒体广泛报道后,社会各界纷纷捐款。赵国营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正是东莞大爱精神的完美诠释。

  面对众多人的关心,接过慰问金和慰问品的周作坚、周成叔侄,哽咽着道谢。10岁的阿志脸上没有太多表情,看着满屋子的陌生人,略显羞怯,没有说话。

  “非常感谢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媒体的关心,在这种时刻,我们深刻体会到了社会的温暖,在此我代表全家向大家表示感谢。”周作坚动情地说,他1992年就来到东莞工作,对这座城市很有感情,经历此事后,也必将更加努力工作,乐观面对生活,以回报这座温暖的城市。

  政府发放3万余元慰问金

  谈及去世的哥嫂,周作坚几欲落泪,他说自己从小跟哥哥周作堂的感情很好,当时作出捐献器官的决定,并没想过要什么回报,只想着能帮助哥嫂延续生命,同时也帮助一下那些遭受病痛折磨的人们。

  “另外,我的侄子才10岁,又有肌营养不良和病毒性肝炎等多种疾病,无论智力还是身体发育比正常的小孩都要迟缓很多,父母双亡后,他的未来怎么办?谁来负责?我自己还有两个孩子,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希望能得到好心人的救助。”周作坚说。

  赵国营安慰周作坚,东莞是座充满大爱精神的城市,一直都非常关注弱势群体和困难家庭,要对东莞这座城市充满信心和希望,要把老人和哥哥嫂子的两个小孩关心照顾好,坚强面对生活,“东莞就是你们的第二个家”。

  夫妻俩的大儿子周成今年18岁,刚能自食其力,目前与其叔周作坚同在一家五金厂做普工,月收入两千元左右。赵国营了解情况后嘱咐他,要好好生活,多学本领,平时要听叔叔的话,照顾好年幼的弟弟。

  赵国营代表市文明委将5000元慰问金交到其家属手中,东城街道也送去宣传系统的捐款2.6万余元。

  ■事件回放

  1月23日深夜,周作坚的哥哥、湖南籍务工夫妇周作堂和蒙桂凤下班途中遭遇车祸,不幸身亡。家属同时捐献死者夫妻双方器官,这在国内尚属首例。捐献的器官帮助6人获得新生,4人重见光明。死者夫妻遗留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周成今年18岁,刚能自食其力;小儿子阿志年仅10岁,体弱多病,他未来的生活令人担忧。此事经全国多家媒体广泛报道,引起强烈反响,朋友圈上几乎形成了“刷屏”之势。仅2月4日一天,家属周作坚收到的汇款和慰问金就超过5.6万元,周作坚公开的电话更是成了“热线”,市民们询问和关爱电话络绎不绝。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