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家居龙头率先技改激发内生动力

2015年02月06日04:5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家居龙头率先技改激发内生动力

灯具检测中心可进行第三方检测,节省了送检成本。南方日报记者 王云 摄

  在刚刚结束的中山“两会”上,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良贤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转型升级激发经济内生动力,就需要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俨然,技改已是传统企业适应经济新常态不可回避的话题。而作为传统产业之一的家居产业,如何通过技改促进转型升级,走出一条符合自身特色的主题主线之路?成为众多家居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一套自动化木材干燥系统,使木材干燥周期由6个月缩短为15日,家具优质木材出品率由60%提高到95%;一个专门用于灯具检测的试验中心,可让生产LED的整条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20%……在家居行业,一场“工业技改”所带来的影响,正迅速覆盖红木、灯饰等传统制造业。如今,部分家居企业已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如加大技术改造投入,进行“机器换人”等,以此提高企业综合效益。

  红木产业:建木材干燥中心为216家企业减损耗

  在全国红木家具名镇大涌,传统的木材干燥方法周期长、损耗率高、易导致木材变形变质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企业。针对这个共性问题,大涌镇红木家具协会组建了木材干燥中心并购置国内最先进成套自动化木材干燥系统,使木材干燥周期由6个月缩短为15日,优质木材出品率由60%提高到95%,损耗率降低至5%以下,为全镇216家红木家具企业减少损耗1200多万元。

  干燥中心的规模化生产实现了能源的集中利用,既提高产能,又实现环保。据该干燥中心负责人介绍,在红木干燥中,如能完全确保木材与本地湿度保持平衡,将木材含水率控制在8%到16%的范围内,基本能实现制成的家具不易开裂与变形。而所谓的锯材干燥,其实为木材的“群”处理,是对原木锯材后的厚薄板材进行干燥处理的一个过程,它并没有因为销往地方的不同,而改变它“群”处理的方法。

  该人士补充道,由于每个城市的气候条件都不一样,“锯材干燥”的“群”处理,就难以避免生产基地到用户家里出现开裂、变形等的问题。这也就是红木家具为什么导入“成品干燥”的最根本原因。

  除干燥中心外,一些红木品牌企业也尝试各种制品项目解决木材初加工流程分散、成本高昂的问题。据三溪堂副总经理林彬彬介绍,他们开展的“丰富木材”项目总投资达6000多万元,占地2万平方米,配备木材烘干、智能开料等多项功能,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原材料采购、木材锯解、烘干、精裁、刨砂、拼板等多个工序配套服务。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太空能烘干房12个、高速卧式数控锯木机9台、开料机、砂光机、拼板机等机械设备的安装,预计成品木料年产能达2万立方米。

  灯饰产业投资智能制造实现“机器换人”

  在崭新的工厂车间内,一个自动机器臂正不断伸缩、翻腾,将涂料准确地喷向灯饰配件。而机器的另一边,技术操作者专注地盯着整个过程,并通过机器进行微调。1分钟后,原来需要四五个工人操作的喷涂工序就完成了。

  像这样的先进生产线,在位于小榄镇的广东亮迪照明有限公司的厂房里几乎无处不在。在近两年里,该公司投资了2500万元购进先进的生产、检测设备,升级原有的生产力,生产效率提升了100倍,每个工序的人工由原来的20人减至2人管控。

  而作为灯饰之都,古镇各种灯饰品牌也摩拳擦掌,组建起针对各自企业特点的研发中心,在产品创新、工艺改进、节能环保等领域都取得重大突破,成功设计制造出数百款拥有专利权的自主创新产品。

  在琪朗灯饰灯具实验中心的一个房间内,一个刚研发出来的灯具,正在实验室“接受”温度测试。记者看到,这间实验室的“外壳”,是一个镂空的防热罩,有很多孔,而且每个孔之间的距离非常均匀。工程师杨世康告诉记者,这个防热罩的材料是航空铝板,按照国家标准打造,主要是为了维持室内气流的稳定,光是防热罩的打造就花费了20多万元。

  据该企业灯具温性测试工程师杨世康介绍,由于实验室具备独立出示有公信力的灯具检测报告的资质,新产品研发出来后,在产品送检环节,节约了很多时间和成本,整条灯具生产线的生产效率提高了20%左右。

  ■案例

  顶固家居

  斥资9000万建智能厂房

  作为中山家居龙头企业,广东顶固集创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在技术创新、营销创新方面都走在行业前列。据顶固生产制造经理刘世海介绍,为了提高生产效率,顶固家居耗资9000万元,建造了全新智能厂房。

  过去在厂房里粉尘很大,工人们有时甚至连人都看不清,然而如今,在顶固的车间内,空气已清新了许多,这都有赖于企业投资加设了吸尘泵。

  刘世海介绍,在顶固制造车间的背后,有一个占地200平方米的吸尘泵,就是顶固拥有良好工作环境的秘诀,它每天消化整个厂区多达1吨的粉尘和气味,降低了98%的粉尘。

  另外,顶固通过引进2条德国先进板式家具生产线,不仅使员工劳动强度减轻、车间环境更加洁净,年产量更提高到每年100万平方米。

  琪朗灯饰

  建灯具检测中心节约送检环境成本

  琪朗灯饰生产经理马永付介绍,琪朗灯饰每年约3%的销售收入都用于技术改造。在琪朗灯饰厂区内,有一栋专门用于灯具检测的试验中心,主要用于灯具的各种性能检测。马永付说,如果灯饰发生任何质量问题,客户都可将灯饰送回厂里,进行检测。

  而琪朗灯饰灯具温性测试工程师杨世康也表示,“新产品样品出来时,在大批量生产之前都会送到检测中心检测,实验室检测数据可以拿到很多第三方认证证书”。

  据了解,检测中心已经具备独立的出具检测报告的能力,以灯具温性测试为例,灯的很多材料在一定温度范围内可以使用,超出限制就可能发生故障,灯具在大批量生产前都会在这里带电测试。

  由于试验中心具备独立出示有公信力的灯具检测报告的资质,新产品研发出来后,在产品送检环节,节约了很多时间和成本,整条灯具生产线的生产效率提高了20%左右。据了解,琪朗灯饰去年已经进行了LED生产线改造,LED新光源与灯具检测中心协同升级。邓泳秋 方然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