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市民购买文化产品折扣将更大

2015年02月06日03:1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市民购买文化产品折扣将更大

  本报记者 李洋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文化消费的意见》正式印发,这是全国首部专门针对文化消费的省级地方政策。昨天,市文资办召开该政策解读座谈会,详解《意见》利民利企的具体做法。根据《意见》提出的扶持政策,市民日后购买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折扣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在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的带动下,文化消费成为日益活跃的消费热点。2014年北京人均GDP达1.59万美元/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实际增长7.2%和8.6%,而用于文化消费的支出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例,由2012年的10.3%提高到2014年的11.3%,呈上升趋势。文化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也急需政府的政策支持。

  《意见》提出,市发改委、市金融局、市文资办、市文化局、市商委等23个政府部门联合为扩大文化消费提供五项政策支持,即优化文化消费发展环境、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加强文化消费金融服务、强化文化消费权益保护、积极支持文化消费项目建设。在这些政策的保障下,希望到2020年,北京文化消费年均增速保持在10%以上,文化消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以上。

  从补“单位”变成补“座位”

  在《意见》所有政策中,与市民关系最密切的便是财政资金支持的方式和途径——由直接补贴文化经营单位向补贴居民文化消费转变,也就是从补“单位”变成了补“座位”。市文资办相关负责人解释,过去为鼓励文化产品的生产,财政资金会直接补贴院团、文化公司、影视公司,但生产出来的产品到底满足了多少人的文化需求很难预知。现在,财政资金改为支持这些文化产品降低售价,以更大的折扣吸引消费者,再把折扣部分的损失补给文化企业。(下转第二版)

(来源:北京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