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以后新业态 不止保税店

2015年02月05日05:2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以后新业态 不止保税店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郑佳欣)4日,在人大会议上,新成立的广州市商务委主任肖振宇透露,虽然保税店做法上还有待完善,但可以肯定保税展示店方向是对的,广州有更多的类似于保税店这样的新业态在筹备中。而备受瞩目的自贸区究竟会给广州带来哪些利好,肖振宇也作了解读。

  将更多世界500强引入广州

  肖振宇原任广州市外经贸局局长,在最近一轮机构调整中成为广州市商务委主任。不少市民关注新机构何时正式挂牌。4日,肖振宇表示,挂牌要等市里统一安排,不过挂牌只是个形式,未挂牌并不耽误工作实实在在开展。

  肖振宇称,新成立的广州市商务委,是在延续原外经贸工作上,再联手内贸工作。

  他还透露,新机构将通过组织更多的小型、高端、管用的与跨国公司高层的圆桌会议,将更多世界500强引入广州,让他们了解广州,最终投资广州。

  不会设置保税店数量限制

  珠江新城跨境电商保税店上月底试营业,引发全城关注。广州作为千年商都,与海外保持着密切联络,如今又是国家跨境电商试点城市,瞄准这一机遇的商家跃跃欲试。肖振宇表示,保税店总方向是对的,只是细节上还有待按照海关有关规定进行完善。

  他透露,广州还有很多类似于保税店的新业态正在创新中,在筹备过程中,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这类店。政府不会也不应设置数量上的限制。

  肖振宇认为,保税店是一种新业态。在当前经济发展中,各地都在大力发展新型商务形态。广州市作为跨境电子商务全国试点城市,在符合海关规定、依法监管的前提下,更要支持企业创新。“跨境电子商务是未来的大方向,特别是进口跨境电子商务,既能满足市民的需求,又对进一步扩大进口很有帮助,应该给予支持。广州可以通过更多这样的店,让市民买到相对便宜、质量有保证的国外产品。”

  自贸区降低投资贸易门槛

  对于备受关注的自贸区,肖振宇也进行了解读:自贸区是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的产物,自贸区把门打开,降低了许多门槛,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使得更多投资者和贸易者来到广州,进行公平的贸易,使广州与国际投资贸易接轨,将广州打造成为国际商贸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同时带动广州金融体系的建设。

  肖振宇表示,自贸区的投资贸易便利化,使得更多投资和贸易者来到广州兴业发展,同时,推动广州企业家利用此平台走向世界,在全球配置资源,参与全球的竞争与合作。通过制定负面清单,境外投资者能更明晰方向,“知道哪些方面可以投、哪些方面不能投”。在这个过程中,市民也将享受到自贸区衍生而来的便利。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