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法制委员会将于6日成立

2015年02月05日05:2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法制委员会将于6日成立

  南方日报讯 2月6日,佛山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将对人大法制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草案进行表决。“法制委员会的设立,主要是佛山下一步为迎接地方立法权做准备。”广东海迪森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张晓峰告诉记者。

  作为本次法制委员会的候选人之一,张晓峰说相比起佛山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法制委员会所须承担的立法职责更高,但具体职责内容和分工还待6日选举后方会明晰。

  “地方立法权是有限的,但对于一个城市尤其是佛山非常重要。”张晓峰说,尤其在城市管理方面,由于上位法并没有进行具体的规定,在获得地方立法权后佛山可以对城市管理进行立法规定。而在佛山企业最关心的知识产权方面,佛山也将可以通过采取立法的方式奖励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维护所做出的努力。

  去年,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对于地方立法权的赋予不再仅限于“较大的市”,这也使得佛山12年来对地方立法权的追寻之路看到胜利曙光。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相信,佛山有希望在‘开闸’ 后成为第一批获得地方立法权的城市。”

  而佛山早已着手为迎接地方立法权做准备。除了拟成立法制委员会外,在此前佛山市委全会上通过的《关于全面推进“法治佛山”建设的实施意见》中,也提出要通过制度建设依法做好地方立法权准备工作。

  去年12月,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和市法制局还联合举办地方立法工作专题培训班,组织法律人才进修。

  “待今年3月份《立法法》修改通过后,佛山即有望获得地方立法权。”禅城区政府法制办主任王学堂也是此次的候选人,他表示佛山积累了二十多年的法治实践,经过佛山市民的支持和法律界人士的努力,将把佛山推进法治2.0时代。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