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农村污水处理不能照搬城市模式

2015年02月04日05:1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农村污水处理不能照搬城市模式

  南方日报讯 (记者/林文通)3日下午,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进行分组讨论,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松参加博罗代表团小组讨论。会上,有人大代表反映村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难,李松建议可借鉴当地柏塘平南村经验。

  市人大代表谢惠全是博罗龙溪镇岐岗村委会主任,他反映,目前,不少农村在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时遇到困难,各类建筑成本加上工人工资动辄几百万的支出,因为资金存在缺口,所以工程进展缓慢。对此,李松表示,农村在推进这项工作时要换拉思考,不能把城市污水处理的理念硬搬到乡村,这是不切实际的。

  “大家可以去了解一下柏塘平南村的做法。”李松介绍,平南村污水工程投资共76万元,于去年10月底启动建设,花了四五十天的时间建完。工程由环保科技公司和市环科所提供技术支持,而出力的是村里的劳动力,数十名村民参加了工程建设,每人每天领到100多元工钱,村民从建设中也受益,更加支持工程的建设。“污水处理问题关系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也与当地的生态环境息息相关,所以大家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采用生态治理的方式处理生活污水,更重要的是让村民参与工程建设,让村民得实惠,同时美化了村里的环境。”

  讨论过程中,李松也为博罗发展支招,他建议博罗要在“快”和“好”这两个字上下功夫。“首先要认清‘快’的空间在哪里?增长点在哪里?我认为完善交通是当务之急,同时,博罗力推的旅游产业也要有所创新。”李松表示,当地发展绝不能“村村点火,户户冒烟”,要多出精品,有了发展成果更要把“好”字体现在改善民生上。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