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今年广西财政预算编制工作亮点突出

2015年02月03日07:09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今年广西财政预算编制工作亮点突出

  本报南宁讯 (记者/周红梅)记者从刚刚闭幕的广西“两会”上了解到,今年自治区人大财经委和自治区财政厅首次编写了预算报告的两个解读文本——《2015年自治区财政预算报告解读本》和《如何读懂自治区财政预算》,通过本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形式,重点回应、反映代表们关心的“钱怎么花,花在了哪里”,阐述了财政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

  记者发现,除了形式上“接地气”,今年的预算报告编制工作亮点不少。按新修订的预算法要求,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应当纳入预算。今年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账”集体亮相,将政府性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及时分解转移支付资金,区分自治区本级支出和补助市县支出,本级支出的编入部门预算,补助县支出列入部门预算附表,编入总预算,政府预算体系进一步完善。在预算草案中,所有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首次实现了全部细化到具体项目。同时,预算报告的解读本具体列出了自治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各项财政专项资金的具体额度、主管部门和使用方向,有利于促进专项资金分配的公平、公正和公开。

  细化预算编制,在预算编制中根据定额标准将收支预算细化到功能分类末级,公用经费等全部支出统一编制到经济分类末级。按经济分类科目分别编制后,连水费、电费、印刷费等费用都一目了然,强化对“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政府办公经费支出监督。

  自治区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还突出强化项目编制的政策依据审核,充分结合项目执行绩效和部门资金结余结转情况,提高项目预算编制质量。

(来源:广西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