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创新基层治理 助力“美丽大鹏”

2015年02月03日05:1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创新基层治理 助力“美丽大鹏”

创新基层治理 助力“美丽大鹏”

  chenhva5236.jpg

  较场尾风光。

美丽的西涌海滩风景线。

  当前,大鹏新区以原居民为主要对象的传统管理服务模式正面临着诸多挑战,已经难以为继,需要突破以行政为主导的传统基层社会管理的局限,推动基层治理结构优化,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去年以来,大鹏新区以社区为推进社区基层治理的主阵地,以基层社区“政企分离”为突破口,在原特区外率先全面完成社区的政企分开改革;大力培育社会组织,努力形成政府、市场和社会协同共治的“善治”模式;依托“智慧大鹏”与“织网工程”,充分发挥科技在社会管理中的作用,大力推动滨海社区治理的转型,涌现了较场尾、西涌等亮点,推动了“美丽大鹏”的建设,同时也为深圳乃至珠三角探索基层治理、推进“包容性发展”提供了大鹏经验。

  □基层改革

  全面推进政企分开 完善基层权责体系

  “以前社区不少两委成员身兼数职,例如我们一个委员既要负责股份公司的工作,同时又兼任调解主任、信访主任,现在政企分开后,我们这个委员不再负责股份公司的工作,可以集中精力做好工作站方面的工作了。”葵新社区党支部书记欧阳卫兵表示,这是大鹏新区去年全面推动社区政企分开带来的积极变化。

  专家表示,如何统筹协调好社区党政组织(党组织、工作站)、集体股份合作公司、居民和辖区经营者作为治理的四大主体力量,建立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社区工作站、居委会、股份公司三方联动,社区社会组织、居民、游客等多方参与的治理体系,使得治理的主体更明确、具体,是目前原特区外推进基层社区治理改革、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一个重要课题。

  据介绍,大鹏新区充分利用社区换届的契机,一方面强化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圆满完成新区24个社区综合党委(总支)、居委会、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推进社区“政企”“社企”分开改革,实行“两委”成员、工作站工作人员与股份合作公司脱钩,在财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每年拿出专项经费用于提高社区工作站人员工资水平和机构运转经费保障水平;另一方面,社区党组织书记原则上兼任居委会主任、工作站站长,其中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达92%,两委交叉任职率达93%,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这些改革举措既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松绑’,同时也强化了党组织在社区的核心领导地位,形成‘三位一体’的社区治理格局。”大鹏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大鹏新区结合新区行政权责清单梳理和编制工作,完成《大鹏社区办事处和社区工作站事权划分实施方案》,创新性地提出办理深度的概念。“我们按照权责事项办理深度,进一步细化和明确事项内容,形成覆盖社区工作站各类管理和服务职参的社区工作站权责事项清单,编制每一个事项完整规范的权责事项运行流程图,并对清单内容进行动态管理。”大鹏新区有关负责人说,社区工作站权责事项清单负责类包括了基层党建与党务、精神文明创建等6大项18小项、告知类3大项6小项、协助类20大项58小项,依法合理划分办事处和社区工作的权责边界,加强社区工作站权责运行的规范化、精细化和标准化,逐步构建和优化社区基层管理和服务组织体系。

  □社会组织

  审批时限压缩2/3 推进“共治”“善治”

  大鹏新区的较场尾,人称“深圳的鼓浪屿”,如今在景区内很多民宿可以门不闭户,游客来了,主人若不在,可以自行参观,已订房的可自取房间钥匙。很多游客都表示“很安全”。

  “自从成立民宿协会之后,较场尾的商户们算是找到‘娘家’了。”大鹏新区较场尾民宿协会会长罗健强说,民宿经营者大部分都是外来商户,原有的以本地居民为主要对象的社会管理模式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为此大鹏新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引导成立较场尾民宿协会,协会联合居民、民宿客栈、志愿者及社区干部,针对社区内的环境卫生、民宿行业行规等事宜,实行一事一议,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案,并督促方案执行,发动民宿和居民共同维护社区的环境卫生和监督辖区民宿乱收费、乱定价等行为,目前已经完成辖区生活垃圾清理90余吨,并就辖区内民宿客栈定价、收费和服务等形成自身管理章程,有力推动了辖区内社区多元治理和行业自律。

  社区社会组织作为延伸政府为群众提供公共服务的“手臂”,将政府的“他治”、市场主体的“自治”和社会组织的“互治”结合起来,形成政府、市场和社会协同共治的“善治”格局,推进了包容性发展。因此,如何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应该是基层治理模式创新的深层次命题。去年以来,在培育社会组织方面,大鹏新区加快行政审批改革力度,简化行政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直接省略一般类社会组织前置审批、全部类型社会组织筹备成立程序,努力为社会组织提供宽松、积极良好的发展环境;由法定60个工作日压缩为20个工作日;拟定《大鹏新区关于扶持社会组织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引进专业社工机构,25个社区实现服务中心全覆盖,初步建立了政府与社会组织力量互联、互补、互动的社会服务网络。

  一系列举措激活了民间力量发起、成立社会组织的热情,目前除了较场尾民宿协会,大鹏新区还正在充分发挥侨乡的优势,激发调动广大华侨爱乡热情,推动成立大鹏办事处华侨关爱促进会,在辖区内助老、抚孤、助残、助贫及助学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立了国内最大的关注海底珊瑚保育的公益组织——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等。数据显示,目前大鹏新区成立登记81家(其中民办非企业24家,社会团体57家),名称预先核准4家,变更登记49家,注销登记的1家,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登记10家,目前新区共有社会组织91家,新区成立以来社会组织呈直线增长趋势,并全部建立诚信档案,实现规范管理。

  □滨海社区治理转型

  推进社区自我管理 创较场尾、西涌模式

  近年来,到大鹏新区观光休闲的游客日益增多,去年游客人数已近千万人次,旅游相关商业业态(特别是民宿和餐饮娱乐业)也随之自发兴起,污水排放、乱摆卖、道路拥堵等管理问题突出,以原居民为主要对象的传统管理服务模式正面临着严峻考验,需要突破以往基层社会管理以行政为主导的局限,推动基层治理结构优化。为此大鹏新区加快推进滨海型社区的治理转型,并取得显著成效。

  较场尾是大鹏新区近年内发展起来的民宿集聚区,被誉为“深圳的鼓浪屿”,但片区内的水、电、停车位等基础设施难以满足现实需求,由于民宿属自发生成的业态,在社会管理上也存在空白点。为此,去年大鹏新区没有按照城市更新的一般程序进行审批报件,而是作为综合整治“样本”,实行市区共建,通过综合整治,大幅提高区域污水处理能力、市容环境景观和沙滩海域保护水平,有效提升较场尾的综合接待能力,实现生态、经济、民生的共赢发展。

  同时大鹏新区运用科技手段创新社会管理,在较场尾探索建立“现代智慧社区+社区公益服务+社区行业协会自治+社区扶贫助残基本服务+游客纠纷调解和化解机制”等多元共治的现代智慧型社区服务体系,完善信息采集、分拨、一窗式受理平台等相关工作制度,实现实体社区与虚拟社区服务管理同步,如开设“居民议事会”议题网上收集、议事信息公开;法律进“虚拟社区”服务项目等,打造出“智慧较场尾”社区治理创新示范点。

  同样处于滨海地区的西涌景区也对社区治理进行了大胆的转型。“我们重点是要建立‘一核三方多元’治理机制,即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社区工作站、居委会、股份公司三方联动,社区社会组织、居民、游客、旅行社等多方参与的治理体系。”西涌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社区建立了一批工作制度,例如对本地居民,用乡规民约约束;对游客、经营户,用规章制度约束等;同时通过“两协议两承诺”,推动经营户规范经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我们的目的就是探索一个适合西涌经济社会新情况的以自我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基层治理模式,打造与‘中国最美沙滩’相适应的社区文化和生态环境。”

  文/图 凤飞伟 姚华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