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开辟“绿色通道”引进高端人才

2015年02月03日05:1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开辟“绿色通道”引进高端人才

  南方日报讯 (记者/周欢)作为惠州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引擎”,潼湖生态智慧区还存在哪些短板,该如何破解?2日下午,市政协召开的“加快潼湖生态智慧区建设,助推惠州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专题座谈会上,政协委员围绕人才引进、高等教育、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等话题,为智慧区发展支招把脉、建言献策。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说,将高标准编制各项规划、加快起步区建设、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更强力度推进潼湖生态智慧区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会上透露,在招商方面,潼湖生态智慧区已签约和拟签约项目20宗,投资总额约285亿元,涵盖企业总部、研发基地、创新孵化等类型的高端项目,预计全部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20亿元、创税32亿元。

  “尽管惠州环境优美,经济发展欣欣向荣,但相比毗邻的深圳、广州乃至东莞,惠州还缺乏吸引人才的软、硬实力。”市政协委员、TCL集团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马松林直言,建设潼湖生态智慧区,最关键的因素是项目,项目的核心则是人才,要加码吸引人才与项目落户。

  市政协委员、市科协主席罗金星也建议,要从惠州实际出发,对各类高层次人才实行“绿色通道”制度,减免费用、简化手续,解决引进人才的落户、家属随调或随迁、子女入学、养老保险等方面的后顾之忧。

  他提议,要建立并完善灵活的人才引进机制,一方面建立政府引导、企事业单位自主的人才引进机制,支持企事业单位据需招聘、合理用人;另一方面倡导柔性引才方式,变人才引进为智力引进,实行带项目、带岗位定向引进,鼓励采取咨询、讲学、兼职、短期聘用、技术入股等方式灵活引进智力和人才。

  市政协常委、致公党惠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吴贵斌则建议,应在潼湖生态智慧区引入一所名牌科技大学及相关科研机构,填补惠州高等教育稀缺的短板,发挥科技大学在高科技园区中的独特作用。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惠州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已成立,并启动了智慧区首期投融资工作,将为智慧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麦教猛说,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潼湖生态智慧区建设实现了良好开局、取得了初步进展,为下一步加快各项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他提出,要突出生态优先理念、突出科技智慧理念、突出产城人融合理念,科学引领智慧区规划建设。他还强调,要充分发挥智慧区土地、生态和区位等优势,加强与世界500强企业、跨国集团、大型央企省企的务实合作,并加强与北大、清华等名校的沟通对接,合作共建一批专业研究机构和技术服务平台。同时,加快推进文化教育、卫生医疗、休闲娱乐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构建优质生活宜居环境。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