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24只新股密集发行 沪指震荡下跌2.56%

2015年02月03日05:0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24只新股密集发行 沪指震荡下跌2.56%

  二月第一个交易日,股市就被泼了兜头一瓢冷水。2日,沪深两市受利空消息影响双双大幅低开,两市全天低位震荡,成交量大幅萎缩。截至收盘,沪指跌2.56%报3128.30点,成交金额2668亿元;深成指跌1.68%报10963.14点,成交金额1999亿元。创业板指逆市涨0.97%。

  具体看,互联网、食品安全、氟化工、国产软件等板块涨幅居前,保险、铁路基建、水利建设、中字头等板块表现落后。

  机构认为,24只新股近期的密集发行和墨西哥政府搁置高铁项目等多重利空消息叠加导致了大盘的跳水。不过,这或者只是大盘的暂时调整。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多重利空叠泼水大盘

  2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全天低位震荡,收盘报3128.30点,下跌82.06点,跌幅2.56%,成交2668.50亿元;深成指以10952.14点低开198.55点开盘,早盘最高上探至11140.97点,午后大幅回落,收盘报10963.14点,下跌187.55点,跌幅1.68%,成交1998.79亿元;

  不过,创业板以1667.12点低开13.46点开盘,盘中快速上冲至1708.71点后维持在高位窄幅震荡,收盘报1696.83点,上涨16.25点,涨幅0.97%,成为2日亮色。

  不过,尽管大盘跳水,互联网、食品安全、氟化工、国产软件等板块仍然逆势上涨。

  为何两市权重股纷纷杀跌?一方面,上周证监会核准24家企业IPO申请,两市对新股抽血股市的预期以及实际上的资金压力导致了大盘走低,另一方面,近期A股出现多重利空消息。如银行股此前颇受关注的的民生银行行长被带走调查消息板块暴跌3.68%,以及墨西哥政府无限期搁置高铁项目、加之A股上市公司中国铝业、海润光伏等年报预亏的“黑天鹅”事件影响,导致两市投资者情绪承压。

  机构表示,多重利空消息影响下,短线多头受到很大打击,加上近期市场持续回调,成交量萎缩明显,市场情绪已非常低迷。

  杀跌或为暂时调整

  从成交量来看,两市量能合计4667亿元,较前几个交易日缩量明显,表明市场谨慎情绪浓厚,后市能否收复周一跳空缺口仍值得观察,建议投资者控制好手中仓位,做好防御。

  不过,也有机构表示,尽管股市出现震荡调整,但牛市基础未变,实际上是强势休整。

  海通证券认为,投资者实际上无需太过忧虑,因为牛市的根基事实上并未破坏,下行主要是因为近期经过1个月的消耗,各类政策、信息干扰下市场信心已有所下降,但实际上利率下行、改革推进、稳中求进趋势未变,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的趋势不改。

  此外,2月,全球央行“放水”趋势明显,国内稳增长、抗通缩、防风险均需货币宽松保驾护航,流动性环境望更好,且春节前后数据空窗、政策面偏暖,对市场仍保持乐观判断。

  海通证券表示,近期来看,伴随地方两会召开及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可能出台,国企改革主线望将升温,此外,2月份货币宽松概率上升,低利率主线望更突出。但创新主线也并非因此消沉。横向行业比较建议关注航空,主题关注上海本地股。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