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宝山酝酿大镇职能转移,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顾村罗店大居将建设“智慧城”

2015年02月03日04:02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宝山酝酿大镇职能转移,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顾村罗店大居将建设“智慧城”
本报讯(记者 朱珉迕)新年过后,宝山区着手酝酿区内数个大镇的职能转变。区委书记汪泓在日前举行的“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调研中透露,该区已在对接2014年市委“一号课题”基础上启动针对镇的专题研究,推动大镇大居治理,并酝酿改变镇的经济工作职能。
据介绍,该研究将针对宝山9个镇展开,结合市委“一号课题”要求出台细则,包括做实人口导入大镇的基本管理单元和相关公共服务,探索部分大镇析出街道可能性,在适当时候转移甚至取消镇政府招商职能等。其中,针对大规模导入人口的顾村、罗店两个大型居住社区,宝山区将以“智慧城”建设切入,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大居公共服务和社区治理水平。
随着大居人口逐年导入,此举有望成为大居“开门七件事”的有力支撑,并弥补“小马拉大车”时代的管理资源不足。罗店镇党委书记徐荣森介绍,罗店将逐步建设“罗店大居智慧城”,包括一个大居社区服务信息网站、一个涵盖各类社区信息的综合数据库,一个数字化便民服务平台和一个移动终端。今后大居居民可通过这些数字化平台及时进行生活消费,接受社区服务;大居管理亦将由此与区级平台专网对接,形成智能化管理系统。
而在顾村镇馨佳园大居,网格化管理平台“智联城”已实现全覆盖。顾村镇党委书记瞿新昌介绍,该平台利用数字化手段将街面管控和小区治安防范纳入统一管理,形成“大联动、大联勤、大联防、大联合”工作机制,实施精细化管理。
除探索数字化服务外,宝山区还要求各镇加强大镇大居社区协同治理。据悉,罗店镇将依托现有的大居管理服务中心建立“罗店大居共治委员会”,引导各职能部门、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共同参与协商社区事务;还将在“镇管社区”模式下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模式防范群租、违章搭建等社会问题。顾村镇也将聘请专业社会组织,对馨佳园大居文化中心实施委托管理。
“街道剥离招商职能后,镇的首要职能也应该转向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区里对此会予以依托和支持。”汪泓说。宝山区共有9个镇、3个街道。在启动镇级治理细化研究同时,该区已明确要求各街道摸清“家底”,坚决剥离招商职能;区政府已安排专门财政资金,用于支撑街道职能转变。

(来源:解放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