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大交通”将成东莞发展新契机

2015年02月02日04:5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大交通”将成东莞发展新契机

  银瓶嘴

  刚刚闭幕的东莞“两会”上,交通成为热点议题。1月27日,在有关分组讨论会上,东莞政协副主席朱伍坤指出:作为城市形象门户的虎门高铁站成了全国最差高铁站。1月29日,石龙代表团分组讨论中,人大代表戴姝燕也就东莞火车站配套设施、镇街出租车司机不打表等问题发表看法。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虎门高铁站规划设计的高铁配套设施未能跟上,站前广场项目迟迟没动工,临时站前广场略显寒酸。当初设计依托高铁站打造的商业设施也被搁浅,巍峨的高铁站与周边工业区厂房对比,导致高铁站与周边格格不入,才让人产生了心理落差。对于东莞火车站配套设施不完备、镇街出租车不打表等问题,东莞市交通局局长黎达潮则进行了现场回应。

  东莞“两会”上虽对东莞交通的吐槽较多,但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参政议政的代表、委员都拿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东莞“两会”直面城市交通存在的问题,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形式寻求问题解决方案是两会务实的体现,令人欣慰。

  跳出具体的交通问题,宏观层面,东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黎达潮在“两会”期间透露:按照东莞的部署,今年东莞将探索适时建立“大交通”格局,设置市交通委员会,建立“大交通”协调工作机制。这一“大交通”的美好蓝图令人振奋。

  之所以要建立“大交通”协调工作机制,是为了迎接“地铁时代”的到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做好步入城市地铁时代的各项准备工作”。以后,东莞公共交通体系里,将不再只有公交出租城轨,还将迎来“地铁”这一新成员。公交、出租、城规和地铁,这样一个立体交通模式构成了全新的“大交通”体系。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尤其是在转型发展阶段,科学的交通体系至关重要。早在东莞火车站正式投入运营之前,就有一种观点认为:东莞市的公共交通需要一个提纲契领式的整合,构建“大交通”体系,通盘规划交通运输体系无疑正契合了这一观点。在东莞未来的发展中,这个“大交通”体系必将扮演重要角色。

  如今,随着东莞市域内和市际高(快)速公路网的完善,为东莞这个世界级的工业产业集群基地形成价值利好。

  未来,“大交通”体系所勾勒的美好城市图景让人满怀期待。

  郭杨阳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