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两家企业私设暗管排污 环保部门直接上门查封

2015年02月02日04:5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两家企业私设暗管排污 环保部门直接上门查封

  1月30日,东莞市环保局贴出首张封条,为东莞环保史添上标志性一笔。 黄少宏 熊国柱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少宏)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从2015年起正式实施,并首次赋予了环保部门直接查封违法企业的权力。1月30日,经过严密执法检查,东莞市打响新环保法第一枪,凤岗镇的两家无证企业因私设暗管偷排污染废水,被环保部门直接查封。

  污水未经处理直排下水道

  凤岗镇凤凰工业区拥有多家中小型企业,一直以来,这里是当地环境执法部门监管的重点区域。

  1月30日一早,20多名环境执法人员来到了凤岗镇凤凰工业区,执法人员此行的目标是集中在一栋厂房内的1家无证照铝质氧化厂和1家无证照漂染厂。在此之前,这两家工厂都曾因存在环境违法行为被环保部门查处过。

  行动开始,执法人员分成多组,一组对其中一栋工业厂房楼上的两家企业进行排查,一组直接到企业排污设施进行检查,一组则对企业排污口进行检查。

  不一会工夫,执法人员便在厂房背后的燃料炉附近发现由上述企业设置的违法排污口。该排污口通过一条全封闭式金属管道从楼上厂房直通地面,随后直接排放至下水道。违法排污口不停有污水排出,并冒出浑浊的水汽。

  沿着排污管道追寻而上,执法人员很快在厂房楼上找到了污染源,私设暗管非法排污的,正是此次执法行动的目标企业。此时,在涉案的无证照铝质氧化厂内,多名工人正在旁若无人地进行铝质氧化的各项工艺,面对执法人员的到来并未有所诧异。经过详细排查,执法人员最终在一条加工生产线设备的背后发现了一处隐蔽的排放口。而在另一家漂染厂,执法人员同样发现存在无证排污的情况。

  针对发现的情况,执法人员当即勒令企业停止违法排污,并按照新环保法的要求,对这两家无证工厂进行直接查封,现场制止企业的违法排污行为。

  据了解,这是新环保法实施以来,东莞市环保局首次以环保部门的名义对违法企业直接实施查封措施。

  新法赋权让执法不打折扣

  “2014年的执法检查中就发现这两家工厂的生产废水未经环保处理直接排放,而且屡禁不止,屡教不改,违法情节十分恶劣。凤岗环保分局已于2014年11月对其进行处罚,其中对无证照铝质氧化厂处罚15万元,对无证照漂染厂罚款6万元,但是由于当时环保部门没有强制权,不能现场制止其违法排污的行为。”

  据市环保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环保法实施以前,所有违法排污企业的查封都要通过法院实施,违法行为往往需要半年以上才能制止。可在这半年期间,很多企业依旧我行我素偷排偷放,不仅群众投诉不断,环保部门也只能通过加强检查,疲于奔命,而且还往往是事倍功半。

  如今新环保法实施后,环保部门可以对多类环境违法情形直接实施查封、扣押,当场制止违法排污。在1月30日的复查行动中,环保部门发现上述企业仍通过暗管等逃避监管的方式进行违法排污,其行为已触犯新法所规定的违法行为,因此实施查封、扣押。

  相比旧法,新法实施后,环境执法的震慑力更强了,执法效果也不再因缺乏强制手段大打折扣。

  石马河排污必查违法必究

  “上述两家企业的违法行为是通过石马河流域污染企业专项检查才发现的。”该负责人表示,涉及到深、莞、惠三市的石马河污染综合整治工作,多年来都被列入省、市人大的重点督办项目。一直以来,东莞对石马河治理都很重视,通过实施“河长制”、建设污水处理厂和截污管网、内河涌整治、清理畜禽养殖业、垃圾填埋场整治、加强执法监管等措施对石马河进行整治。根据检测石马河断面水质检测,河道断面COD等指标较前几年均有明显的下降。

  但是在河道整治的过程当中,凤岗镇等石马河沿线镇街的环境执法人员仍发现有一股黑水排入石马河,后来通过2014年石马河流域污染企业专项检查,凤岗环保分局在多次排查后才发现了上述两家违法排污企业。

  该负责人强调,2015年,东莞市也将一如既往地加大对石马河流域监管力度,一发现违法排污企业,就严格按照新环保法有关规定,严查严管,做到有违法必究,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迁就,该按日连续处罚的就得罚,达到查封扣押的就得查,达到限产停产整治的就得停。对上述两家违法企业,在查封的基础上,还要实施处罚,达到行政拘留条件的还将移送公安处理,对企业的违法行为,严格依法依规严惩不怠。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