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中山:党代表结对社工助民解困

2015年02月02日15: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广东中山:党代表结对社工助民解困

自去年5月以来,广东省中山市试点党代表结对社工帮扶弱势群体工作,经过半年总结探索,近日,该市全面推行党代表结对社工联系群众工作。

结对方法上,采取党代表小组与社工站点按辖区所属范围相互结对,党代表与社工“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多”结对。结对工作内容上,该市明确:一是联系群众,通过各种形式走访慰问,关心群众疾苦,密切党群关系。二是在能力范围内努力解决群众困难,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说明,或转市相关部门办理,并跟进督办。三是通过业务咨询、知识讲座,送法送医到家到社区等方式,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方便。四是参加社工站点组织开展的活动,加深党代表对困难群体的认知。五是对各项民生工程建设情况、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对群众关心焦点进行调研,形成代表提议或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制定政策提供参考。结对期间,各党代表小组每年至少形成一个提议,党代表每年参加不少于2次小组集中活动,联系结对社工站点不少于2个家庭,跟进不少于2个个案。

此外,中山还建立起结对帮扶“三大机制”。一是信息互通机制。社工站或社工每月10日前将本月活动安排及群众诉求报送至结对的党代表小组组长单位,党代表小组组长单位联络员将社工站点信息及时送至每位党代表。二是走访帮扶机制。党代表根据社工提供的信息,不定期入户,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对不能解决的个案或共性问题,党代表通过意见建议、提议或提案的方式转有关部门办理。三是年度互评机制。党代表根据实际情况,对社工站点和社工进行评价,考评结果作为民政局考核社工站点和社工的重要依据;社工站点和社工也对结对的党代表小组和党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年度评议党代表工作成效的重要参考。(通讯员 钟祖彦 张远梁 张演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