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专家学者探讨新常态与法治建设新课题

2015年01月31日07:3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专家学者探讨新常态与法治建设新课题

  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广州市委党校联合举办,广州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承办的“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日前在广州召开。

  与会者认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一总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法治建设的总抓手。广东要立足新起点,形成新优势,再创新辉煌,在深化改革、法治建设等方面继续昂首走在全国前列。当前,要立足新常态谋划推动广东发展。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需要人们思想观念、发展理念的大转变。在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大众心理和价值观调整,为社科工作者带来很多新课题。研究新常态下社会群体心理和行为特征,怎样规范转型期社会心态,推进社会顺利转型;改革的深入带来不同利益群体的整合,怎样凝聚社会改革共识;社会要有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怎样推动法治实践,营造一种大家遇事懂法、办事依法的行为习惯,等等。社科工作者要关注现实发生的新变化,研究新常态下各种现实问题和热点,引导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

  与会者还围绕党的建设法治化、社会管理法治化、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生态文明建设法治化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翟丹然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