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齐齐哈尔 万户棚改居民喜迁新居

2015年01月31日06:4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齐齐哈尔 万户棚改居民喜迁新居

  室外冰天雪地,可走进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溪水家园小区闫格仁老人家,却是暖意融融。房屋面积不大,但格局设计合理,冬日里阳光明媚,40平方米的室内显得宽敞明亮。今年75岁的闫格仁是去年溪水家园小区的第一批回迁居民,小区当年共有521户居民回迁新居。

  老人告诉记者:“过去住的平房,冬天漏风夏天漏雨。”受益于棚改政策,一家人只交了不到3万元就住上了新楼。老伴袁淑清也在一旁补充道:“以前一到冬天,烧木头柈子,乌烟瘴气还不暖和。现在住上了楼房,室温20多摄氏度!还能在家洗澡,和过去真是天上地下的区别。”

  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棚改办工作人员介绍,溪水家园小区总规划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2014年1月开始进户回迁,现已完成8栋多层住宅楼的回迁,绿化、硬化等配套设施建设已经完工,下一步还将建设居民休闲广场,让百姓住得安心又舒心。

  棚改回迁一直是齐齐哈尔市最大的民生工程之一,2014年他们更是把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列为市政府33件民生实事中的第一项内容。各相关部门细化分解目标任务,通过深入各区实地核查和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各区政府的征收(拆迁)主体和建设主体责任。市棚改部门制定推进方案,采取市区联动、领导包项目、干部包户等多种方式全力推进征收工作,确保各地段早日达到开工条件。

  2014年,齐齐哈尔市开工建设棚改回迁房1.86万套,开工率100%,基本建成1.44万套。预计到今年春节前,将有近万户居民回迁新居。与此同时,全市还建设廉租住房1859套、公租房586套。

  同时,他们将低温楼改造、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主街路沿街立面改造和老旧单散住宅楼改造打包建设,四位一体同步推进实施,不仅为老旧楼房穿上了“新衣”,还将公共楼宇门窗、屋面防水、地下管线、小区街路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设施建设纳入改造范围。2014年,共完成既有居住建筑综合节能改造357万平方米,改造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惠及百姓4.2万户。

  “楼房变靓,环境变美,就连小区广场也安装了健身器材,这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奔头。”在中心城区的多个老旧小区里,居民的脸上洋溢幸福的笑容。

  据了解,从2008年实施棚改工程至今,齐齐哈尔市已有8.4万户家庭回迁新居。

(来源:黑龙江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