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金山湖片区: 城市高端住宅区初长成

2015年01月30日04:5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金山湖片区: 城市高端住宅区初长成

悄然崛起的金山湖片区成为惠州滨水人居最具竞争力的片区之一。

←金山湖公园为附近居民提供了优质休闲场所。

  ↓方直广场主体已经完成,金山湖商圈将得到完善。

■宜居掠影

  说句实在话,在当前惠州城市的建设步调中,金山湖占尽便宜。

  在现代人的人居理念中,金山湖区域基本满足了所有的美好:倚湖面水,更有江河穿梭其间,这也使得区域的珑湖湾、升利悦湖会等楼盘有了自称豪宅的底气。

  然而,几年前金山湖区域并非如此。很多老惠州必定还对冰糖村、高布村、湖山村这些老旧村落保留着丝丝记忆。由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生产力不高,区域作为西枝江与东江交汇区域,经常遭遇洪水淹没,久而久之,金山湖区成了野草丛生的荒凉之地。

  不过,这一局面随着惠州城镇化进程加剧,城市扩容提质加速,金山湖区域城市桥梁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逐步成为城市核心区域之一。往昔的洪水肆虐形成的滩涂和低洼湖泊,在此刻却成了瑰宝。随着政府对金山湖片区的详细规划出炉,金山湖有了崭新的名片——城市高端住宅聚集区。

  金山湖驶入了高速的发展轨道中。随着方直、中信、中洲、和天下等大型开发商的相继进入深耕,金山湖一年不同于一年,一年更胜往昔。

  如今,隔岸西枝江远眺,金山湖已成规模,高楼林立,高端社区成型。在笔者的镜头记录下,早已成为惠州豪宅代名词的方直珑湖湾很是气派。拉近焦距,金山湖花园、方直城市时代等人居社区已然成形。

  当然,聚焦金山湖就不得不提到水。这不仅是区域在城市的独特存在,亦汇集了城市的荣耀。近日,惠州市金山河水清岸绿工程项目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这是惠州时隔5年之后再度获此殊荣。金山湖也在这一过程中收获了水清岸绿,区域的人们则越发接近着社区人居。

  在笔者走访过程中,家住金山河沿线的刘嫂说起曾经就打开了话匣子,以前河里的水是泛黑的,房子也是旧的,如今一切都变好了,房子长高了,河水变清了。退休了好几年的刘嫂还说多年来一直有沿湖散步的习惯,谈起金山湖区域的改变,她说道,走着走着,城就成了。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张峰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