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以工业4.0模式 推进“国际灯饰名镇”发展

2015年01月30日04:4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以工业4.0模式 推进“国际灯饰名镇”发展

古镇去年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均位居全市第一。

  王云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游玉华 通讯员/黄冰晶)古镇镇第十二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近日召开。古镇镇党委书记刘建辉在会议上表示,将以工业4.0模式推进新型专业镇发展,努力将古镇镇打造成为极具影响力的“国际灯饰名镇”。

  笔者从会议上获悉,去年该镇生产总值达111.2亿元,增长7.9%;固定资产投资达48.2亿元,名列全市前茅;全镇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均位居全市第一。

  古镇灯饰占全国灯饰照明行业70%份额

  近日,古镇镇召开第十二届第四次代表大会。刘建辉在会议上透露,2014年古镇镇生产总值111.2亿元,增长7.9%,工农业总产值218.9亿元,增长11.9%,以国税收入为代表的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

  过去一年,古镇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完成48.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灯饰产业载体优势明显巩固。以利和、星光联盟、光立方、华艺灯饰广场、古镇大信·新都汇、万维LED城等为代表的灯饰商贸综合体,以及古一庆丰LED灯配城、曹三灯都五金装饰城、环球LED灯配城为代表的专业市场的开业或封顶,新增商铺面积将近200万平方米,荟萃了堪称全球最奢华的灯饰卖场,为产业转型升级奠定必备平台。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年度报告中,确认古镇灯饰占全国灯饰照明行业70%份额,奠定了中国灯饰之都无可撼动的行业地位。

  在2014年,古镇镇还成功举办春、秋两季灯博会,全年两届展位费收入超2160万元。特别是秋季灯博会,展会面积增加至60万平方米,参展商增加两倍,来自95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买家、观众近20万人,是规模最大、观众人数最多的一届。同时,积极推动本地企业参加越南、巴西、印尼等展览会,会展经济带动灯饰产业发展成效明显。

  2014年,古镇的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5667件和4069件,位居全市第一。

  新型专业镇建设“剑指”工业4.0

  展望2015年,刘建辉表示,将以新型专业镇建设为主题主线,以新状态在新常态下做出新作为。“古镇镇灯饰产业发展到现阶段,必须如市委书记薛晓峰说的一样,要自加压力‘跳起来摘苹果’,通过贯彻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六个强化’的精神,实施‘创新专业镇建设、创新城镇化建设、创新社会治理’三大创新工程。”刘建辉说道。

  刘建辉表示,古镇镇将以工业4.0模式推进新型专业镇发展。首要推动灯饰产业“模式创新”,从“卖产品”向“卖创意”、“卖设计”转变,通过掌握产品需求定制、外观设计、光效控制、灯饰艺术潮流等行业优势,抢占灯饰产业链的智能高端。

  在建设知识产权强镇方面,古镇将积极争取省、市科技资金、技改资金支持,引导优质企业创建国家、省、市工业设计示范基地或工业设计院。加强镇公共服务平台绩效管理,如古镇灯饰照明创新设计中心、3D打印快速成型公共服务平台、灯具设计培训平台、灯饰照明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等,为企业参与国内外竞争提供技术支持。

  在优化工业载体、强化实体经济方面,今年古镇将鼓励低密度厂房拆除重建,建设多层或高层标准化厂房,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古镇还将盘活工业储备用地,整合连片资源,突出规模效益建设综合性工业园,吸引一批具有创新设计能力、核心竞争力的成长型企业进园,建立研发和生产总厂,带动土地、资金、人才等资源形成聚集优势。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