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湛江海关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2015年01月30日04:4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湛江海关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南方日报讯 (记者/崔财鑫 通讯员/庞宇明)笔者29日从湛江海关获悉,2014年湛江、海口、南宁三地合计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564.5亿元,增长27.8%。其中对东盟进出口2213.6亿元,增长38.4%。

  据了解,湛江、海口、南宁三地位处环北部湾地区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是我国面向东盟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具有“一带”和“一路”海陆交汇点的区位优势。为推进环北部湾港口群合作发展,湛江海关联合南宁海关、海口海关,湛江港、北部湾港、海口港及洋浦港等建立了更紧密、更广泛的“三关四港”合作机制,顺应物流规律,顺势监管,开创区域通关合作新模式,为环北部湾沿海经济带发展并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增强动力。

  湛江海关关长陈小颖介绍,下一步,湛江海关将通过海铁联运、水运中转等方式实现进出口物流在北部湾与西南、中南地区间的海陆互联、无缝对接,使环北部湾三关、四港合作的“点”,逐步成为一条连接环北部湾与西南、中南地区的畅通的“线”,并不断辐射至更广阔的“面”,最终实现与“一路”“一带”的有效对接,更加有效地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战略。

  资源整合与港口间优势互补更带动了港口经济的强劲发展,“防城—湛江—新加坡”东南亚航线已经开通,“钦州—越南海防—湛江—厦门—韩国—雅加达—林查邦—胡志明—钦州”“湛江—高兰—日本—韩国—高雄—香港—蛇口—海防—防城—湛江”等航线也即将开通,三地一体化物流服务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湛江港年度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2亿吨大关,成为环北部湾首个2亿吨大港,2014年进出口货运总量8507.7万吨。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湛江海关针对世界经济复苏步伐缓慢,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实际情况,不断深化改革,开展的广东地区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进一步降低通关成本及简化报关流程。据了解,2014年关区共接受一体化报关单申报约1.4万票,企业普遍反映改革后通关成本节约逾20%。2014年,湛江、茂名两市外贸进出口均实现逆势上扬,分别同比增长13.4%和12%。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