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侯晓春在接受媒体集中采访时指出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实现经济高速度快节奏超常规发展的关键

2015年01月30日10:3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月29日,在蓉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侯晓春接受了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改革报、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等10多家中、省媒体的采访。侯晓春指出,经济新常态下,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一个地区实现经济高速度、快节奏、超常规发展的关键。

侯晓春指出,去年,广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6.7%,增长速度位居全省第一,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全市上下牢固树立改革增添动力、开放增强活力的理念,持续深化改革,破解了体制机制障碍,促进了各类要素的有效集聚,开放促进了项目集聚,从而夯实了项目投资高速增长的基础;二是“感恩小平·我为小平家乡发展作贡献”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有效地调动起了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三是巩固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四是抓党建和法治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政治和法治保障。特别是创新性地贯彻实施省委“三大发展战略”,经济增长由“5点驱动”升级为“12个轮子驱动”,为广安固定资产投资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实现投资增长36.7%。2015年,广安要认真按照省委书记王东明提出的起好步、开好头,广安要走在全省改革开放前列等要求,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好,把省长魏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9个方面的新常态的具体措施与广安的实际结合好,着力打造良好的软硬环境,自我加压、跳起摸高,继续保持固定资产投资高增涨势头,实现经济社会高速度、快节奏、超常规发展,向省委、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在记者问到2014年广安在全川创新性地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院士经济之路时,侯晓春指出,后发也要走高端发展之路。从2013年起,我们就充分认识到了院士经济的极端重要性,一个院士的背后就是一个科研团队,他们拥有许多国际国内领先的专利技术和产品,蕴藏着巨大的宝藏。我们先后聘请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中科院院士周其凤、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李长明等为高级决策咨询暨投资促进专家,加强与中关村的合作,有效地把高端专家团队的科研成果、专利技术和产业项目转化为推动广安发展的现实生产力,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形成了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及新材料、新型住宅等高端现代产业集群。同时,我们还规划建设了邓小平大学城,已有4所大学将入驻大学城。另外,我们依托高端专家团队,积极争取顶层设计放在广安先行先试,从更大层面上争取到了中、省的政策支持,有效地放大了各种要素的集聚效应。目前,广安已成为高端人才聚集的高地、高端产业聚集的洼地,招商引资步入了招商选资、招财引智良性发展的轨道。

侯晓春指出,新型城镇化是固定资产投资的着力点,是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在推进城乡一体化、统筹城乡发展中,要树立让老百姓住得有尊严的理念,特别是棚户区改造、公租房、拆迁安置房等建设,一定要按照美好家园的标准来建设,无论是绿化、美化、亮化,还是公共服务设施,都要超过商住房标准。同时,要尊重自然科学,严格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发展模式,建立包含总体规划、控制性规划、详细规划、创意规划的层级规划体系,实现城镇规划与产业规划、园区规划的有机融合,以规划引领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的城镇化。

侯晓春指出,抓环境就是抓发展,良好的生态环境对推动经济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广安早在2008年就开展了对水环境的治理,全面取缔了网箱养鱼,去年又在全市展开了“洁净水”行动,对农村面源污染、小水电等进行了全面治理,并引进中信公司运用PPP模式,争取到了国家层面的支持,形成了企业投资、受益者交费和政府买服务的治理机制。我们相信,发展后的广安一定能留下山更绿、天更蓝、地更洁、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的生态环境。(记者 张启富)

(责编:徐婵、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