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每一个点赞都不寻常

李而亮

2015年01月30日10: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中国人都喜欢将每个年头赋予特殊意义:关键之年、开局之年、大事之年、收官之年等等。可刚刚过去的2014,似乎哪头都靠不上;这一年涌现出来的风云人物,比起前年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神舟十号三位宇航员遨游太空,也逊色不少。

于是,在推介2014中华儿女年度人物时,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难。

习近平主席2015年元旦献词在回顾了难忘的一年中深情说道:“为了做好这些工作,我们的各级干部也是蛮拼的。当然,没有人民支持,这些工作是难以做好的,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

“蛮拼”、“点赞”,这两个词汇在民众中引发热烈共鸣,远胜于一切豪言壮语,华丽诗句,显得如此亲切自然、暖人心窝。一句普通的口头禅,一个平实的网络用语,很恰如其分地概括出我们回望过去一年时的心情。

其实,过去的一年并非没有大事发生,就如习主席在元旦献词中所提到的马航370失踪事件中150多名同胞的下落、云南鲁甸地震600多条生命的消陨,就足够令我们伤感备至。

过去的一年也并非没有值得庆贺的喜事:新中国建立65周年、全国对口支援西藏20周年、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顺利通水等等,都称得上具里程碑重大意义。还有北京承办的APEC会议宾客云集、仁川亚运会中国健儿的争金夺银、索契冬奥会中国运动员的历史性突破,都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记录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可许多的喜事,是在不事张扬、俭朴节省中举办或度过,才会让这一年给大家以缺乏“大事感”的印象,才会令我们在搜寻中华儿女年度风云人物名字时不能脱口而出。

而从另一方面来看,可能正因为缺乏崇立顶尖的耀眼明珠、少了众望所归的旷世英才,才会让公众在推介这一年优秀杰出的中华儿女时,延伸了更宽广的视野,关注到更贴近身边的无名英雄。

通过社会各界的热烈推介,经过在中国青年网的公示和点击投票,超过一亿网民在100名候选人中轻轻地叩动了鼠标。在我们看来,每投出的一票,就是对候选人的点赞,就是对优秀中华儿女的点赞。

我们之所以十分珍惜和看重每位网民的点赞,是因为他们不是对明星的众星捧月,不是冲人物的声望慕名而来。相信在社会各界推荐公示的人物里,他们也许是第一次相识;在简单的事迹介绍中,他们是第一次了解。但是,他们认为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民族,需要彰显这样的好人,需要传扬他们的奉献精神,需要赞美他们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不凡贡献。

为海内外14亿中华儿女一年中的佼佼者来进行推介,绝对是任何一个组织都力所不逮的事情。就如仰望浩瀚星空,让你指出那颗最大、那颗最亮,终难寻找,更何况还有无数星星尚在我们目力之外闪耀。但是,人的审美就是从不同的角度、视野中汇聚起来的。当公众能从自己最认可的方面将那颗星指出来,那就必定具有不同寻常的美。

也许,这就是我们每天在仰望星空中投出那一个点赞的非凡意义。

《中华儿女》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