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清远发展职业教育不妨运用互联网思维

2015年01月29日05:3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清远发展职业教育不妨运用互联网思维

  赫鹏翀

  在日前召开的清远市委六届八次全会上,市委书记葛长伟提出,要紧紧跟上和把握“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增强互联网思维,适应信息化要求。笔者认为,清远市作为粤北地区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基地,在不断推进各类职业教育发展的同时,也应该运用互联网思维,利用技术手段将课堂搬到网上,让更多想学技术的有志青年能够通过这一渠道掌握一技之长。

  所谓互联网思维,就是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整个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

  这种观念已经逐步被各行各业、各个领域所认可,“互联网思维”这个词也演变成多个不同的解释。葛长伟指出,现在的发展趋势应是“互联网+”,以互联网来带动和催生新产业,建设智慧城市的关键,还是实现数据信息的互联共享。

  近日笔者的一位朋友在清远某汽车4S店升任维修总监,但在欣喜之余,他却迫切地希望通过职业教育渠道,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其实我不仅仅是想要拿文凭,更希望通过学习来提高业务水平。但我平时工作特别忙,希望学习时间和方式上能够灵活一些。”他表示。然而,在阔别校园多年之后,他显然是无法和应届中学毕业生一样,通过自主招生入学或报考的方式,进入到职业院校的汽修专业就读。另一方面,由于受到招生政策的限制,职业院校也很难对他进行学历教育。

  据笔者了解,我这位朋友的情况在清远目前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许多企业的骨干人才在工作之余,都希望能到正规的职业院校“回炉”,提升技能和学历水平。然而,这部分人群往往又是企业的中坚力量,无法前往职业院校脱产学习。孔子提倡“有教无类”,而职业教育的学习平台也应该“无类”。只有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为各类人群搭建学习平台,才能进一步夯实清远职业人才基础,从而更好地为清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笔者认为,清远各类职业院校不妨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搭建互联网学习平台,为他们开设“网上职校”、“手机职校”,从而满足他们的学习要求。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目前通过网络平台开展职业教育,在技术方面并不存在障碍。然而,“网上职校”、“手机职校”能否被纳入到正规职业教育的一部分,使学生在学有所成的同时,还能取得相应的学历和文凭,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论证。笔者认为,职业教育注重理论和实操相结合,如果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理论培训,再结合这部分人群在日常工作中的实操,就契合了“工学结合”的职业教育培养路径。如果毕业时对他们进行理论知识和工作业绩的双重考核,并采取学分制的方式来评价他们的学习效果,就可以让他们获得相应的学历。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