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美丽乡村建设要量力而行

2015年01月29日05:3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美丽乡村建设要量力而行

  清城区举行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温湛滨要求美丽乡村建设既要常绿,也要鲜花。黄玉熹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玉熹 通讯员/邵雅莉)清城区今年将完成51个美丽乡村建设和22个农村综合改革示范点建设工作,为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地区的环境卫生面貌,清城区自2014年12月至2015年2月,集中利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全面开展整治乡村环境、绿化美化乡村工作,迅速改变农村地区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现象,确保清城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26日,清城区召开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对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清远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清城区委书记温湛滨在会上提出,要转变观念,提高思想认识,突出重点、把握标准,掀起美丽乡村建设新高潮,并建议在建设规划中,不但要注意道路清洁,也要注意环境美观,对污水处理、自来水等问题应引起重视。“常绿固然重要,也要有花点缀,垃圾池旁多种树。”

  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

  26日下午,温湛滨带领清城区四套班子有关领导,以及清城区委农办、住建局、农业局、各街镇(场)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先后前往龙塘镇、石角镇参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了解当地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在月三村、汉冲村、三加村等3条示范村,温湛滨一行认真察看了休闲公园、文化室等基础设施,认真察看了村容村貌;在白沙村,温湛滨还特别询问了排污设施规划和铺设情况。

  据了解,清城区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以来,通过以村民自治为抓手、环境卫生整治为重点,目前村庄整治效果初步显现,村庄形象明显提升,涌现出了汉冲村、白沙村、月三村等一批美丽乡村建设亮点村。清城区的美丽乡村建设,倡导生态人居环境理念,主要对村庄的“脏、乱、差”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在保护村庄原生态的同时,打造“规划建设有序、村容村貌整洁、配套设施齐全、生态环境优良、乡风文明和睦、管理机制完善、经济持续发展”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既要常绿,也要鲜花”

  在当天的现场会上,清城区住建局负责人提出,各街镇在争取“一事一议”政策资金上应采取有效有保障的方法,注重排污设施、垃圾清理等民生建设,也要因地制宜,根据各村实际制定规划,就地取材,充分发挥当地特色,把美丽乡村建设和“宜游宜居”结合在一起。

  温湛滨指出,部分街镇对美丽乡村建设有所误解,认为多建楼房、篮球场、文化室等才是建设美丽乡村,认为村集体收入不多,村民积极性不高,建设美丽乡村难度大。其实不然,做好公共区域卫生环境整治工作,特别是主干道、道路两旁以及道路两旁村庄的清洁,保持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也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部分。

  他要求各村要量力而行,准确把握整治标准,加强整治乱摆卖、门前三包等措施。此外,在建设规划中,不但要注意道路清洁,也要注意环境美观,重视污水处理、排水渠、垃圾池等基础设施。“常绿固然重要,也要有花点缀,垃圾池旁多种树。”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