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做好行政审批 与信用评级的有序交接

2015年01月29日05:2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做好行政审批 与信用评级的有序交接

  ■短评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前者更多是做加法,从构建“大数据”到搭建服务平台,并延伸到各部门、行业间的奖惩制度。后者更多是做减法:推行负面清单,减少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时限。此“加”彼“减”,却有着建立公开公平、有序运行的市场环境的共同目的。

  以往的行政审批之所以改革乏力,很大程度上是政府对单纯市场力量的不信任,而如果没有良好的信用体系做保障,市场各主体之间的信任也确实难以稳固搭建。包括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在内的市场主体,逐步参与建设信用体系,本身是放活市场的重要方式。

  政府由显性的审批者变成“退居幕后”的监管者,甚至监管的部分功能也将逐步由市场主体享有,带来的不仅是政府行政效率的提升,也是在新常态下政府与市场边界的再次厘清——这种厘清并非“泾渭分明”意义上的,而是有着“珠联璧合”的更高愿景。政府与市场在各归其位的基础上,更需紧密配合,特别是应实现行政审批与信用评级在市场准入和规范方面的有序交接。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