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有了机器人 吸尘也智能

2015年01月29日05:2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有了机器人 吸尘也智能

  关于未来的智能生活,人们一直以来都有各种的设想,比如在黑人影帝威尔史密斯的电影《I,Robot》里,外形酷似人类的机器人已经开始充当起社会各个领域的重要角色,从保姆、厨师、快递、遛狗到管理家庭收支,几乎无所不能。尽管如今智能生活的程度还没有那么高,但在日常生活中,已经有一些机器人正在不断替代人工劳动,为人们带来更多的轻松和便利,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机器人吸尘器。

  近两年机器人吸尘器市场呈现出爆发性成长的态势,有数据显示,全球有超过6000万的家庭正在使用机器人吸尘器产品。市场研究机构中怡康的线下检测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机器人吸尘器线下零售额同比增长11.8%,高于吸尘器市场平均增幅。尽管机器人吸尘器的均价虽远远高出普通吸尘器,但仍受到不少中高消费群体的追捧。

  据了解,目前机器人吸尘器按产品类型主要分为吸尘式、洗地式和吸尘洗地式。中怡康的数据显示,吸尘式居于市场主流,零售额份额占据82.2%,但较去年同期下降7.8个百分点,吸尘洗地式零售额份额为16.9%,较去年同期上升7.0个百分点,零售额同比增幅高达102.4%。而单一的洗地式产品去年刚开始推出,市场份额还比较小。此外,消费者多还是通过线上渠道购买机器人吸尘器产品,这从一组数据中可以看出,2014年机器人吸尘器在线下和线上吸尘器市场的零售份额占比分别为16.2%和47.6%。

  尽管机器人吸尘器充满科技感的形象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机器人吸尘器目前难称完美,还存在包括清扫路线规划、智能跨越障碍物、噪音大等细节难题,使用体验还有待提升。中怡康生活电器事业部总经理吴红认为,随着越来越多传统家电企业和互联网企业跨界涉足机器人吸尘器领域,未来这些细节难题将很快被解决,推动机器人吸尘器由初级智能向更高程度的智能化发展。

  ◆产品推荐

  科沃斯CR130智能机器人吸尘器

  科沃斯是国内较早开始服务机器人研发生产的厂商,已经有针对地面清洁、窗户清洁等细分品类的产品。这款智能机器人吸尘器具有超强的吸力,能够与地面形成400Pa的真空腔,清洁效果是普通拖把的上百倍,可清除各种毛发、烟头、纸屑等,同时还创新性的采用了浮动滚刷,自动升降清洁,不仅可以适应各种地面还可以把附着在地面上的污垢剥离开来,8cm的机身厚度完全可以自由穿梭于家里的各种地方,彻底解决沙发下、床底的清扫难题。

  三星VR9000机器人吸尘器

  在月初的CES上,三星展出了其全新的智能机器人吸尘器产品VR9000。得益于三星先进的智能变频技术,VR9000的吸力可以达到传统机器人吸尘器的60倍,4英寸的超宽矩形刷头也让VR9000得到了更广的覆盖面,在保持清洁效率的同时,独特的“多重气旋”技术也极大的降低了滤网阻塞几率,从而让VR9000的高效运转能够维持得更久。相较于传统机器人吸尘器,VR9000独有的“全景传感系统”可以精准的识别周围环境。凭借高性能芯片、传感器和机载数码摄像机的组合,VR9000可以通过“智能路径规划系统”形成一套完整家庭地图,从而达到计算有效清洁路径和规避障碍物的目的。

  CANDY robot机器人吸尘器

  意大利品牌CANDY也推出了名为robot的机器人吸尘器。相比于传统的吸尘器,CANDY robot机器人吸尘器除了能有效清洁之外,还拥有无人值守的优点。这款产品拥有“四位一体”工作原理:一扫,旋转边刷,拾起墙角、家具底部的细微灰尘;二卷,毛刷高速旋转,飞速卷起地面灰尘、毛发、碎屑;三、吸入,真空吸尘口,有效吸起余下的微粒、毛发、灰尘;四拖,拖布彻底擦亮地板。四步下来,再难搞定的卫生死角也不在话下。AAI智能导航系统可以让CANDY robot机器人吸尘器能够自动选择最佳清扫路线,此外还有智能防跌落、智能攀爬2.5cm、智能解缠绕、智能防碰撞、智能自检等功能。南方日报记者 钱玮珏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