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省政协委员分组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5年01月28日08:13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省政协委员分组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本报讯 (记者 郑璜)27日下午,参加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们在各自驻地分组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窗外暖意融融,室内委员们的讨论也愈发热烈。“听得很过瘾”,委员们很自豪,常委会工作报告对2014年工作的回顾翔实全面,亮点频出,正是得益于去年省政协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福建改革发展汇聚了强大正能量。

  一年来,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联合构建了“协商议题共同确定、计划共同制定、人员共同参与、实施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委员们纷纷表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2万多名政协委员“能够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更要有所作为”。

  过去一年,协商民主成为政协工作的主线。无论是全省改革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问题,还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委员们都积极建言献策,成为政协履职的主体,不少意见建议得到重视和采纳,促进了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4场专题协商,9个重点提案,1000件立案提案,2000多件社情民意信息,国家、省领导重要批示300多件次,回顾去年履职取得的丰硕成果,委员们说,我们“既能高大上,也能接地气”。

  分层推进提案办理协商成为本届省政协提案工作的总体思路。全部提案规范协商、重点提案重点协商、同类提案集中协商、难点提案广泛协商、“不满意”提案督促协商。委员们认为,这样不断改进方法、提高实效,对提升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很有帮助,也更能发挥政协提案的应有作用。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新发展、建设新福建的起步之年。常委会报告用一半篇幅部署今年工作,委员们认为既系统全面,又抓住了重点,计划性和指导性强。

  新形势下,政协工作从思维思路到方式方法都有待创新,一些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还没有纳入政治协商选题视野,界别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监督性较强的协商议政开展较少……围绕更好开展新一年工作,委员们畅所欲言。

  审议中,委员们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提高协商民主实效、畅通听取民声民意渠道、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来源:福建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