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清远未来路子将越走越宽

2015年01月28日05:1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清远未来路子将越走越宽

龙跃梅

  据报道,清远市委六届八次全会上透露,初步预计,清远2014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1187.7亿元,全年生产总值增长7.9%,分别高出全省、全国0.2个、0.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7.8亿元,比上年增长43%,增速居全省第一;GDP对税收贡献率5.6%,在全省排第九位,高于粤东西北1.7个百分点。

  从各方面数据来看,2014年,清远打了一个“翻身仗”,特别是在备受瞩目的经济发展速度方面,也摆脱了疲软的态势,走向了一个良好的区间。之所以能在2014年取得这样的成绩,并非偶然,而是基于前两年坚定的发展目标和明确的战略方向。清远地理位置优越、生态优势突出,清远决策者认为,如果走原来的老路,不但贻害无穷,而且难以为继;如果能够从做好自身做起,练好“内功”,就不愁未来没有发展出路。要实现路径转换需要时间,面对来自社会的各种压力,清远始终坚定目标、坚持原则、坚守理想,以张弛有度的战略、一以贯之的行动、谋划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坚守不是原地不动、逡巡不前,而是卧薪尝胆、埋头苦干,扎实做基础性的工作。清远不出风头,不求轰动效应,默默地做了很多事关长远发展的实际工作。比如在交通建设上,清远着力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如今广乐高速、二广高速、广清高速公路扩建清远段顺利建成通车,提前实现“县县通高速”。在招商引资方面,清远首先投入资金做好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让硬件过硬;还推进企业投融资管理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方便企业来清远投资;还通过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政企座谈会等,及时为企业解决难题,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要实现发展,不能光顾埋头赶路,还要抬头看路。清远不但做好了基础性工作,还抢抓了几个好的机遇。清远抓住深化改革的机遇,大胆探索,特别是在农村综合改革方面,清远先后被确定为中央农办深化农村改革试验联系点、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等,可以享受到中央和省的政策支持。清远抓住省委、省政府振兴粤东西北的重要机遇,推进“三大抓手”建设,如今这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

  清远抓住“广清一体化”的机遇,共建广清产业园,推进对口帮扶工作,如今一批大项目,如长隆、金发科技也纷纷进驻清远,为清远注入了强大动力。清远抓住农村电商发展的机遇,主动出击谋求合作,在全国领先、全省率先与阿里巴巴深度合作,未来清远农村“生态”将发生根本变化。

  正是因为清远抓住了这些机遇,不但实现了清远的强有力崛起,也让清远的未来有了更为强有力的支撑。虽然清远还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但是清远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气势已不可挡。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推进广清一体化等区域融合发展。这对清远来说,又是一次重大机遇,可以预见,未来的清远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格局,未来路子越走越宽。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