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广州火车站将设5个反恐岗

2015年01月28日05:1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州火车站将设5个反恐岗

今年春运公安及武警派出防暴警车和警员进行安保。

  梁文祥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玉瑜 通讯员/张慧 朱海靖)2015年春运将于2月4日启动,但广州火车站地区已提前进入春运工作状态。27日,广州火车站所在的越秀区春运指挥部办公室发布2015年春运筹备情况时介绍,预计今年客流最高峰出现在年廿一至廿八期间,单日发送旅客量最高预计达18万。

  越秀区春运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取消了琶洲候乘点,火车站广场预计将增加2万候乘旅客。为了保障旅客安全,防止踩踏事件,火车站今年特别在警力配置上增加了民兵力量,并更新维护硬件设施。而在反恐预备上,则增加了5个反恐岗应对紧急情况。

  相对去年单日发送19万旅客相比,今年火车站输送量有所减少,不过越秀区春运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却表示今年春运有“三”大压力:一是取消琶洲候乘点后,火车站将增加1.5万—2万旅客,候乘数量增大;二是治安形势严峻,反恐反暴压力增大;三是异常天气出现机会增大。今年广东并未出现强冷天气,很有可能在春运期间出现天气变化。对此,越秀区春运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已经做好完整的应急方案,届时将结合滞留人数,按照四、三、二、一级应急预案来启动应急。

  为了确保春运的顺利进行,火车站广场维修更新了铁栏设施,使其高低统一,并新增了300个铁马,更新了周边治安防控摄像头,从硬件上做好事故防控。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警力构成更为丰富,新增民兵参与执勤,组织500民兵备勤。越秀区公安分局火车站广场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运期间,将分别在广场各方位设置5个反恐岗,另外特警与防暴车也将随时候命,以应对突发情况。

  为确保春运期间火车站及其周边客运站安全有序,越秀区春运指挥部将在春运期间为广大旅客提供多重便民服务,对火车站及其周边的路面整饰、流动公厕设置、指示牌配置、视频监控和灯光照明等进行了维护更新,还准备了候车棚、咨询、找零、行李寄存等便民服务。

  记者27日在火车站广场看到,广州火车站广场已经搭建起占地7200平方米的16个临时候车雨棚,其中15号棚为母婴和持特殊证件人群临时候车雨棚。每个雨棚计划安排各车次临时旅客约3000人。每个雨棚进口处设置4—5个验票点,凭车牌和身份证进棚候车。母婴候车雨棚继续提供热稀饭、开水、奶粉等物品。为了方便残疾旅客,火车站今年将新增设残疾人手推车便民服务。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