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出厂价格下降行业占比逾五成

2015年01月28日05:1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出厂价格下降行业占比逾五成

  南方日报讯 (记者/孙嘉琳)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27日公布了2014年中山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走势。相关调查资料显示,自2012年10月以来,中山PPI一直在负区间运行,受国际市场价格传导、国内市场需求不振等因素影响,去年中山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走势持续低迷,累计同比下降0.59%。在调查的34个工业行业中,去年有19个行业PPI下降,价格下降面为55.9%,比上年同期扩大3个百分点。

  两大工业行业PPI持续走低

  调查显示,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金属、石化类相关行业是影响PPI下降的主要行业。受电线、电缆、光缆及电工器材制造产品成本走低影响,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产品出厂价格延续2013年以来的跌势,一直持续平缓下降,至12月份下降0.7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产品推陈出新加快,竞争激烈降价较快,使其出厂价格近几年基本处于小幅下降通道,至12月份下跌0.95%。作为生产总值居全市前两位的两大工业行业,其产品出厂价格变化对PPI影响较大,共下拉总指数0.31个百分点。

  而受国内土地、资本、劳动力、原材料、运营成本等综合要素支出刚性增长影响,纺织服饰类传统行业利润微薄,近几年价格一直处于微涨态势。去年,纺织服装、服饰业,纺织业,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产品出厂价格分别上涨1.05%、1.12%和2.64%。而家具制造业产品出厂价格今年以来保持平稳上涨,至12月份上升1.42%。

  上述4个行业产品出厂价格推动中山PPI总指数上涨0.21个百分点,成为PPI下降幅度得以缓和的重要力量。

  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影响显著

  从全年的走势来看,PPI各月同比延续2013年的走低趋势,持续在负增长区间运行。上半年,同比指数经历小幅上下波动,至7月份降幅收窄到最小值0.14%;从8月起,降幅出现逐月快速扩大态势,12月份同比指数跌至全年最低值98.62%,与此相对应,从9月份起,中山PPI累计同比降幅再次扩大,至12月份累计指数跌至99.41%,也为全年最低点。中山PPI累计同比走势与全省平均水平基本一致,由于工业行业结构特点差异的缘故,12月份累计降幅比全省平均降幅小0.46个百分点。

  国中调分析,中山PPI持续低迷,主要是受到国际市场价格输入性传导作用、国内外市场需求乏力,和工业行业结构特点等因素的影响。例如,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等价格走势跌宕,国际原油价格年度内震荡走弱,带动相关产品的价格回落。中山相关行业如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等产品出厂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而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指数更是应势而落,由上半年上涨转为下半年急速下跌,较大程度影响PPI总指数下降。

  国中调建议,面对目前形势,相关部门应关注资源价格改革走向,优化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增强企业竞争能力来应对。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