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茅洲河后年底基本达Ⅴ类水质

2015年01月28日05:0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茅洲河后年底基本达Ⅴ类水质

  南方日报讯 (记者/辛均庆)记者27日从省人大环资委了解到,根据决议,省人大常委会今年将重点督办广佛跨界河流、深莞茅洲河、汕揭练江、湛茂小东江(以下简称“四河”)污染整治工作。日前正准备委托第三方对“四河”整治工作效果进行评估,对流域各市整治工作效果进行综合评价和排名,预计上半年会出结果。

  跨界河流整治是治污的老大难问题。广佛跨界河流、深莞茅洲河、汕揭练江、湛茂小东江分别是珠江口西岸地区、珠江口东岸地区、粤东地区、粤西地区目前污染最重的跨市域污染河流。省环保厅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按主要指标综合污染指数比较,水质污染严重的前五位中,茅洲河、练江分别位列第一、第二。

  省环保厅向省人大常委会汇报指出,“四河”流域大部分水体水质重度污染,而且面临微容量、重负荷,产业结构和布局不合理,结构性和格局型污染叠加、环境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治理难度相当大。流域部分市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没有充分发挥,责任落实不到位,追责力度不够,整治工作进展滞后。此外,治理资金严重不足。

  “要有效推动‘四河’治理的实现,必须对各河整治提出阶段性目标和最终整治目标。经深入调研和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广东提出了具体的‘四河’整治目标。”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陈耀光说。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决议,通过整治,广佛跨界河流佛山水道2015年底前基本达到Ⅳ类水质,珠江广州河段2020年底前达到Ⅳ类水质、丰水期达到Ⅲ类水质;深莞茅洲河2017年底前基本达到Ⅴ类水质,2020年底前基本达到Ⅳ类水质;汕揭练江综合污染指数逐年下降,2020年底前基本达到Ⅴ类水质;湛茂小东江2015年底前氨氮指标达到V类,其余指标达到Ⅳ类,2020年底前全面达到Ⅳ类水质。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