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依法杜绝医患悲剧

2015年01月27日08:09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依法杜绝医患悲剧

  1月24日零时许,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人民医院15楼病区,一位陪同就医的酒后市民与一名男医生发生争执厮打,在厮打过程中,二人撞开电梯轿厢门,一同坠下电梯井双双坠亡。这场“同归于尽”的灾祸给两个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

  此类悲剧的反复上演,再次为依法处置医患悲剧敲响警钟。每一次医患纷争的终结,我们总是看到医生对“生命安全”的担忧,病人及其家属“濒临崩溃”的无奈。早在2014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国家卫计委就联合公布了 《关于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意见》,明确对六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将依法惩处。尤其是对犯罪手段残忍、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被告人或者社会影响恶劣的涉医犯罪行为,明确提出要依法从严惩处。

  近年来,多地相继发生暴力杀医、伤医以及在医疗场所聚众滋事等恶性事件,部分医疗机构为了缩小负面效应,往往会采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处理方式,反而助长了违法犯罪行为,不仅损害医生群体的利益,同时破坏正常医疗秩序,也不利于维护医生和患者的合法权益。

  这次医患事故的发生,很大的原因就是涉事双方法律意识的不足。如果能够在事件发生时,就联系公安执法部门,通过合法的途径解决双方的诉求,也许两个年轻的生命都不会消失。在法治时代,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医患矛盾,才有助于构建稳定、和谐的医患关系。

(来源:福建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