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龙岗:借政协智慧实现“弯道超车”

2015年01月26日04:5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龙岗:借政协智慧实现“弯道超车”

借助政协智慧,龙岗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弯道超车”。 资料图片

  2015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作出重要批示,李克强总理南下深圳视察调研,一时间,深圳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

  龙岗地处深圳原特区外,是深圳的“后发区”。如何加速发展实现“弯道超车”?2014年,龙岗区委、区政府充分借助区政协季度协商议政会、重点提案票决评价等模式、平台,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上台阶。尤为可贵的是,在积极参政议政谋政的同时,龙岗区政协2014年创新的季度协商议政会、政协活动“菜单式”选项、委员流动之家、微信征集“民间提案”等举措颇具特色,成效显著,其之于珠三角乃至全国基层政协都具参考价值。

  充分借政协力量,是龙岗区委、区政府近几年谋划转型发展的一大亮点。龙岗区党政主要领导对政协工作尤为重视,区委书记杨洪和区长冯现学先后19次对区政协各项工作报告进行了批示,通过协商议政、调研视察、协调关系、加强联谊等方式,为龙岗深化改革、转型发展、跨越争先出实招、谋良策。

  发挥委员界别作用

  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1 创新议政形式将季度协商议政会制度化

  “召开季度协商议政会,是龙岗区政协今年的改革创新举措,是为了充分发挥各界别政协委员‘行家里手’作用搭建的一个新平台,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全国政协关于新时期政协工作指示要求的基层实践。”龙岗区政协主席陈少雄如是阐述创新季度议政会的目的。

  正如龙岗区政协相关负责人所言,“协商议政会不是一锤子买卖”。2014年,区政协先后举办了“参与美丽家园行动,共享美好城市生活”、“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科学编制行政权责清单”、“完善大运新城规划,共建国际大学园区”、“高端引领谋发展,创新驱动促腾飞”等4场季度协商议政会,并制定了《龙岗区政协季度协商议政会工作制度(试行)》,将季度协商议政会制度化。

  4场季度协商议政会均收到良效。龙岗区委书记杨洪对区政协报送的每份协商意见汇总都有批示,充分肯定协商成果,要求各单位积极研究落实;区长冯现学则连续两次出席协商议政会,与委员交流协商,并为第四季度协商议政会点题。与此同时,政协委员的许多意见建议得到有关单位的重视和落实,如区城市更新办根据杨毅委员展示的行政审批现行流程图和建议流程图,协调相关单位将审批流程由955个工作日优化为586个工作日,优化率达39%。

  经过一年的实践探索,季度协商议政会已逐渐成为龙岗区政协的一个品牌。

  2 创新发挥界别作用方式联络组由以地域划分调整为以界别划分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要求“深入研究更好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思路和办法”。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政协界别作用,2014年,龙岗区政协将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首先出台《关于创新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以制度保障界别职能和作用的发挥,并将原来以地域划分为主的9个联络组,调整为根据界别设置和委员分布情况划分的10个界别活动组,并建立界别活动考核管理制度,确保各界别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了拓宽界别发声渠道,龙岗区政协搭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平台,明确各界别委员在政协会议、提案工作、调研视察、社情民意以及服务群众等方面发出各界别声音。最后为了给界别活动提供更多保障区政协领导挂点联系界别活动组、政协机关协调党政部门配合界别开展工作等方式,为界别活动创造条件、提供便利。

  “发挥政协委员的界别作用有助于推动龙岗区各项事业发展。”龙岗区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争取最大限度发挥委员的界别作用,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3 创新委员履职平台避免提案“回娘家”

  为充分尊重政协委员参加政协活动的个性化需求,发挥各界别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行家里手”的智力优势,龙岗区政协于2014年首创重点参政议政活动“菜单式选项”。

  “相当于为政协委员制定了一份菜单,政协委员想参加什么样的活动直接在菜单上勾选即可。” “这种菜单选项的方式很好,既尊重了每个委员参政议政的需求,也能够发挥每个委员的特点和专长,充分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一名政协委员表示。

  “委员流动之家”活动也是龙岗区政协2014年的一项创新。龙岗区政协主席班子此前走访各联络组委员时,不少委员提出要加强不同联络组之间的联系和交流。为响应委员的呼声,区政协创新性开展“委员流动之家”活动,采取小组轮值制,定期将“委员流动之家”安置在某小组,由该小组担任“轮值家长”主持本期活动,每个季度轮换一次。

  此外,针对知情晓政途径不足、提案“回娘家”等困扰各级政协的难题,龙岗区政协亦推出了系列微改革微创新举措:创新知情晓政平台,组织委员“上门”,到区多个党政部门开展交流性、协商性调研,使委员更深入了解政情区情,增强委员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提案交办平台,在提案交办前举行初审会,与全区20多个相关单位共同研究提案内容,使每个提案都有明确的承办单位,避免提案“回娘家”。

  另外,为了更好地履行委员职责,深度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龙岗区政协针对基层政协组织相对松散、难于管理的特点,在深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龙岗区政协委员履职评价暂行办法》和《龙岗区政协委员监督管理服务暂行办法》两项制度,将《政协章程》中若干原则性、指导性的条款,细化为对委员的具体要求以及奖励或处分的依据,探索试行界别委员向所在界别述职制度,做到对委员言行有规、奖惩有据、进出有道,力求通过这些制度规范,激发委员队伍活力,促进政协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深圳市政协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将政协工作纳入全区“一盘棋”

  充分借助政协力量,是龙岗区委、区政府近几年谋划转型发展的一大亮点。

  以2014年为例,龙岗区委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将政协工作纳入全区“一盘棋”,制定《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推进政协事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把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制度性地安排区政协领导参加区委书记办公会、区委常委会议和区政府常务会议;支持政协进行民主监督,通过党政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等方式,不断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知情反馈和沟通协调机制;坚持推进政协参政议政深入开展,委托区政协开展“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创新”等重大课题研究,邀请政协委员参与民生实事改革等重大项目论证,不断完善参政议政成果采纳落实机制,切实发挥政协建言资政的作用。

  龙岗区党政主要领导对政协工作尤为重视,杨洪和冯现学多次过问和指导区政协工作,先后19次对区政协各项工作报告进行了批示,充分肯定区政协工作成效。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区政协紧紧围绕全区大局开展工作,把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各项重大决定作为主要工作目标,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通过协商议政、调研视察、协调关系、加强联谊等方式,为龙岗深化改革、转型发展、跨越争先出实招、谋良策。

  “龙岗区委、区政府充分借助政协力量推动区域转型发展,其经验和做法极具参考价值。”长期观察龙岗发展的一名学者认为,尤其是2014年该区借助区政协创新的季度协商议政会平台,结合“美丽家园”行动、政府简政放权、大运新城规划、创新驱动发展四项中心工作连续举办的四场大型议政会,其做法和经验值得在珠三角乃至全国推广。

  策划:廖岱岳 艾海建

  撰文:张东方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