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文明习惯成为百姓新风尚

2015年01月26日04:3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文明习惯成为百姓新风尚

  海淀如今越来越成为北京人青睐的居住工作地。走在海淀,总是不经意间就能发现类似这样的文明“水滴”:每张餐桌上,都有文明用餐提示牌,浪费的少了,喧哗的少了;每个路口,都有文明提示员,闯红灯的人少了;每座居民楼里,乱堆的杂物没了……

  如果再多了解一些,就会发现这些“水滴”正汇成“河流”:越来越多的家庭主动参与到“文明微行动”中来,承诺养成一种文明习惯;居民楼里,越来越多的住户自发制定“轮值日”,打扫卫生;社区里,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文明提示队”,营造文明社区……

  百川终入海,每一个人文明了,城市就文明了。在海淀区创建文明城区之后,环境变好了,更大的改变则是居民的生活:文明习惯养成了,文明成了新风尚。

  生活环境变了,文明习惯养成了

  海淀的居住环境一直让人羡慕,但海淀的居民也曾有头疼事。

  “楼道里,都是堆的破烂,”家住海淀区香山六号院的居民王晓云说,“大家比着堆,占地儿、斗气儿,有人放腌菜缸,还有人在楼道墙上打吊柜……”

  “老旧楼房多,”社区主任李淑君说,“乱堆杂物的现象存在了很多年。”

  海淀创建文明城区后,全区开展专项行动清理楼道杂物。“干部入户讲解,保洁工人帮着清理,楼门组长、党员带头自清,一家带了头,家家都效仿。”李淑君说。

  现在再走进六号院的居民楼,真是大变样。找不到一处堆放的杂物。楼道也被粉刷一新。

  “我们也明白了,这好环境是大家一起营造出来的。”居民张淑芬说。

  如今,居民自发管理、维持、监督,不让陋习反弹。(下转第二版)

(来源:北京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