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普陀山的腊八节

2015年01月24日08:1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普陀山的腊八节

  过了小寒大寒,还有三天就到农历腊八了。这个源于北方的古老节令,在我记忆中却一点印象都没有。从前有北方同事每到那几天,就惦念着小时候老妈子给她煮的一锅腊八粥。说老家里的人,每年到了腊八那天,一定要吃上一碗腊八粥才算应节。最初,腊八粥给人的印象,不过是貌似我们出差常吃的八宝粥而已。自从那一年的寒冬腊月,无意中在普陀山度过了腊八节以后,便对那一碗普通的腊八粥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那是一次与佛教有关的出行。

  与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的普陀山,是观世音菩萨教化众生的道场,终年游客满满。说它是山,其实是舟山群岛一千多个岛屿中的一个小岛,形似苍龙卧海。到这里的人,不仅仅是看海吹风的纯旅游者,还有相当数量的信众,有或者是跟佛家亲近的人。所以普陀山几乎是没有淡季。不过在每年最寒冷的时候,那是岛上最少游客的日子。我们便在那个时候上岛了。

  一日黄昏,为了一睹佛学早课的情景,便提早一天来到普济寺交钱报名。普济寺和法雨禅寺、慧济禅寺是岛上的三大寺院。寺院的早课在凌晨四点半开始。师傅叮嘱我们第二天要起早,因为每天来看早课的人都很多。报名手续后,我们缓缓走到了古刹前面的莲花池。正值日落西山,余晖铺满在古刹、御碑亭、八角亭、莲花池、古石桥和四周的参天古樟树上,散发出一股浓郁的禅意和灵秀之气。

  次日凌晨两点多,天黑如墨,万籁无声。我们顶着严寒,朝着普济寺的方向走去。在近两个小时的早课中,自是一轮佛家的程序和仪式,庄重而又严谨讲究。早课结束时,晨曦已是初露。此时,一股淡淡的米粥香味扑鼻而来。顺着味道走去可是人声鼎沸,原来寺院在给大家分送腊八粥,每年如是。不少邻近的居民纷纷拿着碗,有的甚至拿着一铁桶跑来蹭腊八粥。我们本来也想挤进人群蹭一碗,一是想沾点佛气,二是以解饥饿。无奈只听见盛着腊八粥的大铁桶敲得“哐哐”响,看见一个个乡民捧着腊八粥笑逐颜开地出来,却无法挤进那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只好闻香又悻悻然而去。

  看着那么多人冒着凄厉寒风,起个大早赶到寺院要腊八粥,很是不解。特意找到了一位上了年纪的僧侣聊起来。眉慈目善的师傅面对我们的无知,丝毫没有见怪的意思。他告诉我们,“腊八”是佛教的盛大节日。那是因为当年的净饭王子,也是后来的释迦牟尼,舍弃王位,出家修道。苦修六年之后,终于在腊月八日,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而在这六年苦行中,释迦牟尼每日仅食一麻一米。后人不忘释迦牟尼所受的苦难,人们便以每年腊月初八吃粥以作纪念。从此,腊八就成了“佛祖成道纪念日”。故事到此,才明白了那些天不亮就围着普济寺要腊八粥的人们的用心。原来,在温饱的今天,腊八粥的饱腹已是其次了。人们在这一碗温烫的腊八粥里面,祈求的是来年的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贴士】

  1.南宋人周密著《武林旧事》说:“用胡桃、松子、乳蕈、柿蕈、柿栗之类做粥,谓之‘腊八粥’”。

  2.随着民间的不断演绎,腊八粥被赋予更多充满善意和福气的涵义。有穷人说是“佛粥”;有信众说是“福寿粥”。

  3.至今我国江南、东北、西北广大地区人民仍保留着吃腊八粥的习俗。所用材料各有不同,多用糯米、红豆、枣子、栗子、花生、白果、莲子、百合等煮成甜粥。也有加入桂圆、龙眼肉、蜜饯等同煮的。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