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古美双方就恢复外交举行磋商

2015年01月24日08:1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古美双方就恢复外交举行磋商

  新华社哈瓦那1月22日电 古巴代表团22日在首都哈瓦那与到访的美国代表团举行会谈,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进行磋商。

  两国代表讨论了重开使馆的原则和步骤,但并未给出具体时间表。双方还就航空安全、海洋环境保护及抗击埃博拉等双方共同关切的议题进行了探讨。

  美国代表团团长、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塔·雅各布森指出,尽管两国存在巨大分歧,会谈依然“积极并卓有成效”。

  古巴代表团团长、古巴外交部美国局局长何塞菲娜·维达尔强调,两国关系正常化必须在联合国和国际法的框架下进行,以主权平等、互不干涉内政为基础,充分尊重各自人民的意愿。

  古巴代表团要求美国重视并解决古驻美外交机构因金融封锁而导致的资金断流问题,希望美国早日解除对古巴长达半个世纪的封锁和禁运。

  去年12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分别发表讲话,宣布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美国将于数月内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重建大使馆。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政策。1961年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失败后,美国和古巴断绝了外交关系。1962年,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签署法令,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