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夏宝龙: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 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015年01月24日09:51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 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今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参加湖州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夏宝龙在听取多位代表发言后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人大工作是我们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做好人大工作,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同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是完全一致的。各级人大要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工作,紧扣民心民意,推动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成为广大群众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尊重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地位,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重视发挥其作用。

夏宝龙强调,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步调一致,合心合力,创造性地做好监督工作。要按照“选择好角度、掌握好尺度、把握好力度”的原则,强化监督的刚性,突出监督的重点,创新监督的方式,加强和改进对政府、法院、检察院的监督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坚持干着监督,而不是看着监督,保持“一线”状态、追求“一线”作为,形成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的合力。要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办好代表联络站,推动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更好倾听民声、掌握民情、表达民愿,使人大代表这条线成为联系群众的“热线”。

赵一德、茅临生一同参加审议。(记者 应建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