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网上竞拍,去“寻租化”的好尝试

2015年01月23日08:14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网上竞拍,去“寻租化”的好尝试

  年末岁首,泉州市产权交易中心发布数据显示,去年,泉州有5宗矿业权项目采用网上交易,挂牌总价为328万元,成交总价为1258万元,实现增值930万元,增值率高达

  283%。

  交易由现场“面对面”转向网络“背对背”,仅仅是交易方式的变化,竟使得国有资产实现如此大幅增值,这背后的逻辑何在?

  一直以来,各级地方政府在处理各类国有和集体权益资产过程中,往往采用现场招投标的竞拍形式。对某一标的物,政府公布竞标主体的门槛和条件,然后由政府专门指定机构面向符合条件的竞标主体进行现场竞拍,价高者获得竞价标的。

  这种现场交易方式,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参与竞拍的主体之间的竞争,防止资产被“贱卖”。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由于现场竞拍主体数量有限,加之竞拍时效较短,也易引发“围串标”现象,导致“做局”的发生。近年来,一些地方国有资产在拍卖过程中出现“寻租化”现象频频见诸报端。

  笔者以为,采取网上竞拍的形式,很大程度上规避了“围串标”和“做局”的发生。

  首先是竞拍主体数量的增加。根据泉州产权交易中心的规定,参与的市场主体,无需到现场,只要符合相关的资质并通过互联网缴纳一定的保证金,就可参与竞拍。由于互联网的开放性,符合条件的主体范围一下子扩展到全国,这无形中增加了参与竞拍的市场主体数量。

  从泉州这5宗矿产权的网上交易情况来看,参与竞拍的平均主体数量比之前的现场竞拍数量要多120%。市场主体的增加,有利于标的物的定价更市场化,这种让竞争更充分的方式,使最终的价格往往更符合标的物的实际价值。

  其次,互联网的即时性使得竞拍的时效大大延长。从泉州此次5宗矿产权的网上交易情况来看,这些标的物的竞拍时效普遍在三天或一周,甚至是半个月之久。时效的延长,让竞拍主体有了更充足的考虑时间去做出决策,从而实现竞价次数的增加,使得标的资产卖出好价。

  从交易成本看,与现场竞拍相比,网上竞拍有效地规避了场地租金、拍卖中介费、人工费、竞拍主体的开支等一系列成本,使得交易成本大大下降,从而提升了竞拍的效率和质量。

  当前,新一轮国企改革启动在即,在这一轮国企改革中,推行混合所有制已是大势所趋。在这个过程中,如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对各级政府都是巨大的考验。

  笔者以为,像泉州这样,通过现代的信息化手段推行网上竞拍,以扩大市场主体数量和延长竞拍时效的方式,可在提升效率的同时防止“寻租化”现象的出现,从而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不失为一个好的尝试。

(来源:福建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