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奥巴马国情咨文再打“公平牌”

2015年01月22日06:08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奥巴马国情咨文再打“公平牌”

  奥巴马国情咨文再打“公平牌”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演说。 新华社/路透

  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20日晚发表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演讲,呼吁通过税制改革,向富人加税,给中产阶级减税,继续推行“中产阶级经济学”政策。分析认为,奥巴马试图通过再打“公平牌”为2016年总统大选造势铺路。

  内政:拉拢中产阶级

  整体而言,奥巴马今年国情咨文的侧重点依然是内政和经济,围绕税收、移民等改革方案做文章。尽管不少内容是老调重弹,但奥巴马仍希望借一张旨在向富人开刀的“公平牌”拉拢庞大的中产阶级群体。

  由于美国现行的税收制度存在漏洞,导致某些富裕家庭免于交纳巨额税款。因此,奥巴马重点强调改革税制、治理避税。奥巴马呼吁国会对最富有的纳税人和规模最大的金融企业提高税负和收费,并为中产阶级提供一系列减税政策。

  然而,这项提议成为现实的可能性极低。共和党长期以来一直反对增税,认为这样做会妨碍经济增长。此前,有共和党议员指责说,用富人税款向其他人提供免税额的做法如同“买选票”。

  此外,奥巴马还呼吁民主、共和两党合力推动移民改革、职工带薪休假、网络安全、免费社区教育、医疗信息共享等内政议题。但在两周前,新一届国会打响反对奥巴马的“第一枪”,拒绝为奥巴马去年底宣布的移民改革新政提供拨款。预计,国会今后将对白宫提出的多项新政进行围追堵截。

  面对“跛脚鸭”的尴尬境地,奥巴马采取了“钢笔加电话”策略,希望动用行政命令来推动施政重点,但这种“单边”行动的弊端显而易见。分析人士指出,在推动改革过程中,奥巴马不能梦想绕过国会,寻求合作或是上佳选择。

  外交:寻求有作为

  目前,奥巴马的民意支持率在接近半数的低位徘徊,与其2009年1月就职时近七成的支持率不可同日而语。面对成绩平平的2014年,奥巴马如今最忧心的莫过于,自己在最后两年总统任期中留下哪些“政治遗产”。既然在内政上很难取得重大突破,奥巴马希望通过国际反恐合作以及改善美国与拉美国家关系,为自己的政治生涯制造亮点。

  为此,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对外交政策着墨颇多,内容涉及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以及美国与古巴关系正常化等。同时,他还提及伊朗核问题,敦促国会不要考虑更多制裁。

  分析人士认为,共和党掌控下的国会对奥巴马外交政策影响越来越大。尤其是国会可以限制总统的国内支出,以及包括国家安全、军事拨款之类涉及国际事务的开支。此外,国会还有可能放大奥巴马政府在外交方面的失误,将其作为正式议题进行相关调查和听证。可以说,奥巴马今年在外交领域能有多少作为,目前难以评述。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中期选举使民主党失去参众两院控制权,奥巴马的税改方案很难获得国会通过,奥巴马在国情咨文里的表态主要目的是打造自身“美国中产阶级利益捍卫者”的形象,并在政治上将共和党陷于为保护富人利益而不愿帮助中产阶级的尴尬地位,从而为民主党2016年赢得总统大选造势铺路。 (综合新华社华盛顿1月20日电)

(来源:甘肃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