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结合实际 加快5个转变

2015年01月22日05:51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结合实际 加快5个转变

  新常态下,贫困旗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哪些新挑战?县域经济如何实现新发展?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就如何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三次全委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近日采访了突泉县委书记何雨春。

  记者:新常态下,突泉县面临怎样的新挑战和新机遇?

  何雨春:过去一年,是自治区党委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和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奋发有为的一年,是内蒙古发展史上收获颇丰的一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既面临着后发地区与全区同步达小康、基础设施建设急需补齐短板、产业结构有待于进一步调整等诸多新挑战,也面临着经济发展新常态释放的投资、项目和政策等新机遇。我们必须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

  记者:怎样看待新常态?该如何适应新常态?

  何雨春:新常态,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长要保持合理速度,更意味着质量效益要有新提高。面对新常态,一是要把握好速度变化、结构变化和动力转换三大特点,做到观念上适应、认识上到位、方法上对路,工作上得力,努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二是既要保持平常心,更要有进取心,正确处理好速度与质量、潜绩与显绩的关系,用好新机遇,培育新增长点,实现新突破。

  记者:新常态下如何做到有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何雨春:新常态下的县域经济发展必须是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结合突泉县实际,要做到“五个转变”:

  一是加快投资方向由散到专的转变。继续加大对重点产业、实体经济的投资力度,重点谋划和建设一批交通、水利、民生、生态等领域的投资项目,在服务和消费等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夯实基础,增强后劲。

  二是加快产业效益由低到高的转变。围绕“五大基地”建设,扩大“中国白羽肉鸡之乡”“中国绿色瓜菜之乡”品牌效应,做足做好基地、规模、市场、品牌、服务等链条文章,培育集群模式,提升产业效益。

  三是加快现代农业由大到强的转变。坚持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创新驱动,积极调整种养结构,以曙光现代农牧业科技示范园区、赛银花现代农业生态园为平台,创新农业经营机制,走高效、集约、生态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加快农业现代化、农民职业化进程。

  四是加快城乡建设由点到面的转变。继续推进县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服务功能,优化城市管理,特别加快城市棚户区改造,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同时,加大投资力度,加快推进农村“十个全覆盖”、生态文明等工程建设,形成县城和农村中心城镇、小城镇齐建共管、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推进农村城镇化进程。

  五是加快民生改善由好到优的转变。坚持守住底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更加”的要求,统筹做优创业就业、精准扶贫、维护稳定等各项民生事业,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百姓。

  记者:请您谈谈如何进一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何雨春:要坚定信心、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理顺好发展观与政绩观的关系,沉下心来,不贪显绩,甘做潜绩,追求“百姓的福祉”,而不是“政绩的速度”。要依法执政,切实把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纳入法治化轨道。要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知责明责,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凝聚正能量,形成经济发展合力。

(来源:内蒙古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