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活化升级古村落 土地指标有倾斜

2015年01月22日04:5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活化升级古村落 土地指标有倾斜

顺德的逢简水乡也是此次纳入活化目标的古村落之一。李细华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唐梦)到2016年底前,佛山全市要完成不少于30个特色古村落的宜居示范与活化升级。1月21日,市住建局、市文广新局、市旅游局联合召开会议,推出了关于实施《佛山市特色古村落宜居示范与活化升级实施方案》(下称《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将城市升级向乡村延伸的重大决策,佛山市将集中力量开展30个特色古村落的宜居示范和活化升级。

  按照《方案》要求,到2016年底前,全市完成不少于30个特色古村落的宜居示范与活化升级。其中南海区完成不少于10个,顺德区(含佛山新城、乐从镇)完成不少于8个,禅城、高明和三水区各完成不少于4个。

  《方案》介绍,特色古村落的宜居示范与活化升级要遵循活化升级与创新发展并重、与宜居城乡创建同步、应重视特色性与多样性、应避免建设性破坏、与区域旅游资源整合等五大原则。

  特色古村落活化升级要按“全市统筹推进、各级加大投入、镇街担当主体、有序活化升级”的原则开展。

  《方案》规定有关资金保障,需要多方筹措。要充分调动村集体进行活化升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政府财政资金的扶持,并在土地指标、招商引资、三旧改造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激励,市政府将对完成建设任务的区,按批次给予专项奖励,让开展活化升级示范的村集体和村民看到成效、尝到甜头、得到实惠。

  要尽可能整合汇集各个条块上的涉农专项资金向古村落活化升级倾斜,例如农村一事一议专项扶持资金、农村环境保护专项奖励资金等。

  据介绍,就古村落活化升级,政府要出台政策扶持,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