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着力实现信访处理全过程公开

2015年01月22日04:5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着力实现信访处理全过程公开

  据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 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21日表示,要打破传统信访工作模式的封闭性,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实行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督办全过程公开。

  舒晓琴在此间举行的全国信访局长会议上说,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对信访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进一步用心用力,推动重点改革措施落实落地。

  一是进一步推行“阳光信访”新模式。要抓紧完善新的网上信访信息系统,严格规范网上信访业务的受理办理,使信访群众感到网上信访好用管用,更多地变走访为“网访”。要着力实现信访事项处理全过程公开。要以公开促进公正、用透明消除猜疑,保障信访人和公众在信访工作领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全程跟踪满意度评价,从群众评价中查找问题,倒逼改进工作。

  二是进一步完善及时就地解决问题机制。要打通“最后一公里”,把依法逐级走访落到实处。要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强化首办责任,不断提高初信初访办结率。要规范联合接访,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推动问题解决。

  三是进一步加强信访督查督办。国家信访局将进一步加强统筹督查督办工作,尤其是对群众评价不满意的典型事项及时开展督查督办。要提高督查水平,坚决防止雨过地皮湿、搞形式走过场。要公开督查结果。今后对信访事项的督查、媒体的参与、结果的公开将成为常态,所有的督查情况都在网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舒晓琴说,要更加主动地依法维护信访秩序,严肃信访工作纪律,坚决纠正拦卡堵截群众正常上访活动的错误做法。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